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预测过特朗普胜选的义乌旗商 能否再现“神预测”
2018年06月14日 11:22:39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方璟

  四年等一回。今晚,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将正式打响,尽管国足早已无缘,但除了超过四万的中国球迷将抵达现场,场馆里球迷挥舞着的各国国旗、悬挂的串旗以及各类周边用品,可能都来自千里之外的义乌市场。球员的精彩拼搏不仅让球迷们欢呼雀跃,也让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体育用品经营户激动万分,李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为了赶制世界杯订单,他的“必胜旗帜”已经消耗了300多万米布料,而且订单还在纷至沓来。

  德国、阿根廷、巴西……传统足球强国的旗帜销量遥遥领先,而沙特也成为订单“黑马”挤进销量排行。谁更具有“冠军相”?2016年曾根据订单数量预测美国大选结果的义乌旗商今年能否再现“神预测”?

  价格翻倍依旧供不应求

  义乌制造即将扮靓世界杯

  “哒哒哒,哒哒哒……”电动缝纫机声,回荡在“必胜旗帜”的加工车间里。昨天上午,来自江西的永康媳妇胡爱兰正坐在这里,不停歇地给一面面各式旗帜车上旗腰。

  剪裁、打样、卷边、车旗腰、打孔上环、穿插旗杆、套包装袋,制作小旗的七道工序,被分配到不同的女工手中。一摞摞五颜六色的布料四处堆放着,短短十多步路,可能需要走出好几个弧线。包废料的布、台板上的衬垫,甚至是胡爱兰身上穿着的围裙,都是旗帜的废料制作的。

  胡爱兰说,自己没怎么上过学,可是对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她几乎全部都认得。尽管不懂足球,但胡爱兰知道自己每天加班赶制的这些旗帜,是因为世界杯要来了。她还知道,自己手中缝制的这些小旗,几天之后或将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内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李江的新厂房位于永康市前仓镇,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层被用来当作生产车间,另一层被用来堆放布料和加工好的旗帜。在前仓镇,提起“必胜旗帜”,大部分人会有印象,常年在这里打工的农民工还知道“这一家一年到头都有活干”。由于忙着接单、发货,李江白天很少出现在厂里,生产安排几乎全部交给了妻子李梅华。

  昨天一早,把女儿送到学校后,李梅华赶紧驱车赶到工厂。“有批货催得急,得赶紧制作出来,下午还有一车布料到货,要安排好。”她说,去年10月开始,有关世界杯的订单就陆续飞了过来,“到现在,除了过年放了半个月左右的假,就没有休息过,太累了。”

  看到开料机出问题,她赶紧冲上去,帮助工人调整。

  1999年,李江和李梅华开始加工布艺。李江在义乌开了一个门面接单,李梅华在厂里负责生产。村里空闲的妇女不断被她招到厂里工作。近20年来,每当遇到体育赛事或是重大国际事件,他们都能接到不少订单。

  “之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位60周年,还有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婚礼,甚至是上个月哈里王子与王妃梅根的婚礼,所用的很多旗帜都是我们制作的。”李梅华介绍,每逢重大事件,企业就会跟着忙碌起来。十几年下来,五星莲花绿旗、星条旗、米字旗……一旦接下制旗的活儿,李江夫妇就能估摸出又有什么国际大事要发生。

  对于旗帜生产企业而言,俄罗斯世界杯的到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各国球迷的大量涌入,让小旗的需求量大增,几乎所有同行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地赶制小旗。他们为了保证产量,要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甚至没空吃饭。“这种世界杯32强的串旗,原本售价4元,如今因为缺货,涨到了10元,依旧供不应求。”她指着其中一包成品旗帜说。

  边送货边接单,手机一上午就没电

  老板当货运司机,忙起来连店面都顾不上

  李梅华在车间里忙着计算产能、安排生产,丈夫李江则奔波在义乌的大街小巷负责送货。昨天早上7点多,才睡了不到6个小时的他,已经开着装满旗帜的厢式小货车,行驶在路上。

  到达第一个客户的仓库时,李江一边卸货一边和客户攀谈。该客户清点数目后皱起了眉头:“这也太少了,不够卖。”李江只能寒暄着答应改天再多送一些。

  李江介绍,大量通过海运的订单早在3、4月份就已经发出,现在生产的基本是走空运的加单或是内销订单。如今,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世界杯期间,小旗的内销销量正在稳步上升。“这家客户就是做淘宝的,这两天生意非常好,天天催着要货。”

  “必胜旗帜”其实也开通了阿里巴巴、义乌购等网上店铺,然而由于老客户的订单都来不及发货,所以电商平台他根本无心顾及。“等忙完这一波,开赛以后,会稍稍空闲一段时候,直到八强、四强产生,马上又会有一些加单,那时候,所有的订单都要走空运,赶在比赛结束前运到。”李江说。

  根据安排,昨天上午李江除了分别给三家客户送货,还要去一家外贸公司核对数量。这一批货早在三天前就已经委托货运公司运到了对方仓库,只是货运公司卸完货后没等对方仓管员交接就走了,他只能自己再跑一趟。

  “这就是为什么再忙再累我都坚持自己送货的原因,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旗帜的种类太多太杂,一般货运公司的司机根本理不清,最后还是要自己再跑一趟,太浪费时间了。”说话间,李江又接到两个催单的电话,“手机一个上午就没电,电话太多了。”

  等李江和对方仓管核对完毕,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此时的他滴水未沾。然而当他急急忙忙拿着单子找到仓库换单员换单时,对方表示正在吃饭,有些不耐烦地拉上了窗户,将他挡在门外。李江并不在意,将清单拿到一边,找了个计算器再清算了一遍。

  最终,李江在下午2点左右才吃上中饭,而货车里,还有一些零散的各国国旗等着他去送货。这一天,他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铺里。有时候来不及,没人守店铺就把店关了,不知情的还以为他家生意不好。其实现在客户稳定了,几乎所有订单都是直接在手机上完成,只有新客户才会去门店找人。

  等整理完最新的订单,李江又坐上车,匆匆往工厂里赶,因为工人们晚上6点就下班了,可还有不少货没来得及包装,他必须回去和李梅华一起帮忙打包。这一忙,夫妻俩又折腾到了半夜。

  一边赚钱一边押宝

  谁能进八强,老板娘心里有杆秤

  在义乌购网站上,商品销量(30天)排行榜中,截至昨天19时,商品关键词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串旗14*21cm”“旗帜 国旗 8号世界各国国旗 热销”“旗 国旗 8号世界各国国旗 热销”的商品霸居榜单前三位,销量总和达9700多万件。其中,“2018俄罗斯世界杯串旗14*21cm”和“旗帜国旗8号世界各国国旗热销”的销量更是突破千万大关,分别达到了70999992件和19690000件。

  每逢体育盛事,义乌市场上的体育及其周边用品就会迎来一波旺季,有着丰富经验的李江早已经准备了德国、阿根廷、法国、巴西等世界杯“老客”的国旗库存,等32强名单一出炉,又赶紧补货了巴拿马、冰岛等首次晋级国家的国旗。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再多的库存依旧挡不住今年订单爆棚。

  “你看一楼的仓库,原本库存堆到了这里,走路都只能侧着身,如今已经基本搬空了。”李梅华所说的这间仓库,只有靠门的一侧还堆放着一些纸箱,里面是已经打包好的各种国旗,这两天就要送出去了。等过些天八强名单出来了,还会有很多外商在厂里蹲点,当天生产的国旗会被抢购一空,然后加急空运到国外。每次都是这样。

  目前“必胜旗帜”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来自德国,共订购了400多万元的旗帜。其中大部分被发往德国,其他被分批发去俄罗斯和巴西。

  在李梅华看来,各个国家的国旗销量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本届世界杯各国实力的高低。在“必胜旗帜”的订单记录里,今年销量最好的几个国家是德国、巴西、西班牙、阿根廷和沙特。她认为,作为上一届的冠军队伍,德国队今年依旧实力不俗,是得冠热门,而沙特的“异军突起”也让她对这支队伍满怀期待。

  想把小旗插满全世界

  期待世界杯上能有“中国红”

  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李江表示,一切都源于2001年的“9·11”事件。

  “因为国内的新闻比当地慢了一天,所以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突然接到不少电话,都是来问有没有美国国旗。定金多得不敢收,价格随便说,只要给货就可以了。”李江回忆,当时有位美国客户由于等不及空运,雇用好多人在工厂等货,一旦国旗生产出来,就装进行李手提包中,赶着航班“人肉”背到美国。被激发了爱国热情的美国人,将李江厂里的“星条旗”抢购一空。而后的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更是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大型杯赛进一个球,就能带来几十万元的追单。

  生意逐渐扩大,“必胜旗帜”也逐渐吸引了多位大客户,英国客商鲍尔就是其中之一。这名客商经营着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由于实力雄厚,是英国皇室指定的采购商之一。一旦英国皇室要举办大型活动需要使用国旗,鲍尔都会委托李江加工制作。“所以每次有关英国皇室的新闻图片里出现国旗,我就知道那是我家生产的。”在李江的心中,鲍尔已经成为了自己的偶像,他希望自己在50岁的时候能和鲍尔一样,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在世界各地插上他制作的小旗。

  对比丈夫的壮志雄心,妻子李梅华的愿望则显得十分朴实。“我想去俄罗斯看一场世界杯,最好是德国和西班牙的比赛。”原本不懂足球的李梅华,在从事国旗行业后,逐渐对这一项运动产生了兴趣。之前几届世界杯,她还跟着李江去酒吧看球赛,遇到喜欢的球队进球,也会跟着欢呼。

  “我曾经去看过绿城的比赛,球赛现场的氛围真的很感染人,让人忍不住跟着热血沸腾。”李梅华说,自己一直梦想着能带着自家的旗子去世界杯现场,为喜爱的球队加油助威,这一次俄罗斯世界杯距离义乌比较近,要是不去,以后可能更没办法去了。为此,她一直关注着世界杯的门票消息,打算一旦有德国或者西班牙比赛门票的转售消息,不管花费多少都要拿下。对于国足没能入围,李梅华有些遗憾。

  “2002年,中国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舞台,我们都激动坏了。当时在生产包装时,我特意把五星红旗放在第一个,所有包装摆在一起一眼望去,是满满的中国红。下一届,我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自私’一次。”她说。

标签: 李江;旗帜;世界杯;订单;义乌;必胜旗帜;各国国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