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以工业振兴引领 兰溪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6日 09:45:07 来源: 金华日报

  中共兰溪市委书记 朱瑞俊

  大调研开始了,对兰溪而言,从哪个领域入手,让大调研落实落地,形成区域发展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我想,是工业,这是兰溪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要以工业的振兴引领兰溪高质量发展。对于兰溪工业发展现状,我心里有喜有忧。喜的是去年我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1.6亿元,总量居金华第一;忧的是工业亩均税收只有5.66万元,在金华排名末位。

  在这个“以亩产论英雄”的时代,如何提升兰溪工业亩均税收?我带着这个问题,到兰溪经济开发区开展调研。

  在前往开发区的路上,我就把这个问题抛了出来,同行的几位局长开始热烈讨论。“我认为亩均税收不高的直接原因是企业盈利能力弱,而根本原因就是产业结构不行、产业层次不高,还有低效用地实在太多了。”财政局长陈志良先前还担任过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他的发言道出了症结之所在。

  我们调研首站是一家织造企业,毕竟纺织是兰溪的支柱产业,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企业老总姓余,年纪很轻,是温州人,有那种特别能创业、特别肯钻研的劲头。他热情地介绍说,“美国军队的防弹衣,用的就是我们产的材料”“我们合一织造目前是亚洲最大的高端尼龙粘扣带生产基地,在细分市场上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目标要打造成全球粘扣带行业的航空母舰。”

  合一织造的做法,给兰溪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我们的纺织企业不能一味沉迷在白胚布里拼成本、拼销量,一定要走科创之路,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产品换代;还要走冠军之路,手握行业标准,占领细分市场,形成更多的“单打冠军”。

  余总还跟我提了一个想法。不仅自己想扩大再生产,还有意把朋友圈里上下游的几家企业也引到兰溪来,急需用地,想把旁边一块闲置用地收购过来。于是我们一同前往现场察看。这是一块90余亩的土地,原本是一家自行车企业的二期项目用地,但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严重饱和,项目也就停滞在那里。我立即要求相关单位要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主动做好政策服务,依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为优质项目清笼子、腾空间。同时,要求开发区立即赶赴杭州、江苏等地,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国土局长告诉我,全市4万亩工业用地中像这样的闲置低效土地还有4000余亩。我想,土地是最宝贵的资源,今年兰溪一定要动真格、下猛药,彻底打赢“退低进高、退二进三”攻坚战。我认为,亩均税收是一个分数的概念,一方面要把分子做上去,另一方面要把分母降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个数字做大。

  随后,我们来到“光膜小镇”。光学膜新材料是兰溪一个“无中生有”的全新产业,园区已入驻6家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去年升格为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对象。在创新大道两侧,我看到光膜小镇二期、华诚中本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热火朝天。我想,一个地方的发展,既需要传统动能,更需要新兴动能,“光膜小镇”的异军突起,必将进一步优化兰溪工业结构,为“产业加快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园区指挥部的同志向我反映,现在小镇已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58人,其中有许多人来自台湾,如何让他们留得下来、生活开心,也是一个难题。确实,产业的发展关键要靠人才,而人才的招引最终要靠环境。“筑巢引凤”,高标准、高品味建设350套人才公寓,解决专业人才在兰溪生活的后顾之忧,这是今年人才工作最为迫切的一项措施,必须加以落实。

  这次调研,我还走访了雪贝婴童、唐创纺织等几家企业,与企业家、开发区干部进行了座谈,他们对企业发展、园区建设都有着坚定信心,也向我提了一些意见和诉求,比如物流配送问题、供气保障问题等,我都作了相应的部署安排。

标签: 兰溪;调研;税收;工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