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卫计委全体机关干部走访各级医院
“模拟患者”找短板 促进改革出实效
2018年06月23日 07: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6月22日,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复查的梅凡欣喜地发现,医生开完化验单和药品后,通过支付宝信用支付在诊室内就可结算医疗费用,还能使用额度1000元的信用垫付金,然后直接去药房取药。“目前,医院的全部科室都已开通信用支付诊间结算。”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帅武平告诉记者,省卫计委发来的一份“体验报告”,让这个项目加快了落实进度。

  “模拟患者”体验暗访并形成体验报告,是省卫计委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要求开展的一项大调研活动。今年4月,我省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重点推进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等十大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6月初,针对这些问题的落实情况,省卫计委150余名机关干部走进各省、市级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统计,截至6月22日,已形成98份体验报告,其中省级医院51份,各设区市医院47份。

  此次大调研不预设调研人员和地点,也不安排调研路线,直击医疗卫生服务的痛点难点。“在体验群里看到体验报告,我们才知道哪个人去了哪里调研。”省卫计委医政处负责人说,前几天,单位有名孕妇去省妇保检查,回来后就撰写了一份体验报告。“为了防止随机调研的地点过于集中,我们还为17家省级医院及11个市指定了专门的联络员,要求他们定期暗访,同时采取轮换制避免熟脸效应。”

  “无论是自己看病还是陪同家人看病,亦或是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去体验,仔细观察并记录已成了习惯。”省卫计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孙维本月已去3家省级医院体验医疗服务,她说,体验时他们会对预约挂号、诊间结算、诊间预约、一站式服务等23项具体指标进行打分。

  有问题,就要去解决。6月19日晚,省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万恩总结梳理了7位同事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体验后形成的报告。第二天下午,他带着这份“问题清单”前往医院就问题找对策。当天,针对夜间门诊患儿多、难以判断就诊时间等问题,医院均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因为十大项目的实现速度有快有慢,所以体验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围绕门诊服务流程,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投诉沟通中心等各类中心的体验都已结束,“接下来,将集中精力开展围绕住院环节的第三阶段体验,同时对前两个阶段相应体验内容达标情况再次核实。”

标签: 体验;计委;门诊;结算;医疗卫生服务;调研;化验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33237200289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