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你让我谢 金华公交车让座蔚然成风
2018年07月25日 09:02:0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徐朝晖

  记者 徐朝晖

  “我姐家住上海,有一回来金华玩,陪她乘游5路去双龙,车上人多拥挤,我们两个老人正担心站立不稳,身边年轻人主动站起来给我们让座。”年近七旬的肖爱云大妈是金华公交的老乘客,她告诉老姐,金华公交车上礼让座位太普遍了,只要看到老人上车,年轻人通常都会站起来让座。

  “还是你们金华好,文明素质高,我在上海乘公交可没享受过这‘待遇’。”老姐的夸奖,让身为金华人的肖爱云特别自豪。有调查显示金华公交车上对老弱病残孕五类人的让座率已达到90%。让座举动虽小,但透过这一暖心之举,展现出来的正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夯实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石。

  “这几年,金华公交车上让座风气越来越好。”8路车司机傅群每天迎来送往,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上下班高峰,我们驾驶员还要用报站器提醒,给需要座位的乘客让个座,现在根本用不着,一位老人上车,甚至会有好几个年轻人同时站起来让座。”在她看来,年轻人让个座,老年人道个谢,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这是一种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文明素养。

  争相让座  彰显城市文明新风尚

  网友“梦只蓝”发贴说,早上乘坐36路公交车上班,有点挤,很多人都站着。到了一站,一下上来6位老爷爷,车上的年轻人看到纷纷站起来让座。“为金华市民的让座风气点个赞!”

  网友“溪若帆1”在当准妈妈的时候,也体验了一把被让座的感动,用她的话来说“金华的让座现象以前经常听到,没想到今天我成了被让座的对象,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那天坐公交车,正好学校放学,车上人好多啊,我没座位只好站着,就给丈夫打电话说了孕产期的事,估计周围的乘客都听见了,知道我是个孕妇,开始一个劲地给我让座,真是不好意思。”

  肖爱云大妈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她还碰到好几回,10岁左右的小学生给自己让座。“奶奶您请坐!”“小朋友,真有礼貌,谢谢你啦!”肖大妈说,这种场面虽然已是家常便饭,但每次遇到都会心头一暖。

  傅群注意到一个现象,上车时,年轻人会很自觉地让老年人先上,自己后上;上车后,年轻人都会往后面高的位置坐,把车厢前半部低平的座位让给老人;遇到老弱病残孕乘客,主动让座、争相让座。“公交座位方寸间,老少礼让天地宽,这成为金华公交车上的文明定式。”

  金华公交27路女司机徐燕红说,遇到车上人多拥挤,五六十岁的老人还会给七八十岁的老人让座。“你也是老人,不好意思的。”“没关系,您岁数更大,应该您坐。”“年轻人给老人让座不稀罕,现在金华从小学生到年轻人,甚至到老人,全民养成礼让座位的好风尚,这点非常难得。”作为一线公交驾驶员,徐燕红每天都在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

  你让我谢  传递城市文明正能量

  公交车文明礼让座位的好风气,并非一朝一夕形成。金华公交人以身作则,示范引领,是文明风尚的力量源泉之一。

  “我最早是当301路的售票员,那时金华公交车线路少、班次少,看见公交车到站,乘客蜂拥而上,有的整个人扒住车门,上车后座位更是见到就抢,没办法我们都是自己站着,把售票座位让给老人坐。”公交资深员工周焱回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金华公交锐意改革,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线路数量逐年增长,车辆增加,班次增多。从轰鸣声很大的柴油车,到油电混合动力,再到清洁能源汽车,车型不断升级,乘车环境越来越好。慢慢的,抢座位的少了,让座的多了。金华公交成为全市第一家全国精神文明单位。

  在金华每辆公交车上,均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设置了有黄色醒目标志的爱心专座。金华公交还适时开展“你让座位,我送鲜花”等活动,倡导文明礼让座位。“予人座位,手留玫瑰。”对让座者进行表扬和肯定,也是对传统美德的一次弘扬。

  “做文明事、讲文明话、当文明人、行文明车。”金华公交董事长楼益康说,公交是流动的城市窗口,每一名司乘人员都应该成为文明的传播使者。一方面向乘客大力宣传“文明乘车、先下后上,不争抢座位”,打造无饮食车厢,倡导文明出行;同时司乘人员文明服务,主动照顾,公交车斑马线让行率要求达100%。

  “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有的行人会朝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有的还会鞠躬致谢。”周焱说,这些点点滴滴,车上乘客都看在眼里,潜移默化之中,也对乘客树立文明出行意识、主动礼让座位,发挥了引导示范作用。

  目前,金华公交老弱病残孕等五类乘客占比已超过40%。随着需要座位的乘客占比不断提高,礼让座位也顺应时代的呼唤和要求,化作金华公交车上一个个暖心的瞬间,一路传递城市文明的正能量。

标签: 金华;让座;年轻人;老人;礼让;文明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