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小伙4元买了这个菜 却花了800元看病
2018年07月26日 10:44:4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近日,金华的小李与往常一样,下班后去菜市场买菜,准备晚餐,在卖完排骨后,看到了边上菜摊上的黄花菜很新鲜,就顺口问了下卖家怎么卖。

  由于小李之前没吃过,不知道怎么烧,就请教了下卖菜的商家。“他当时告诉我,烧熟了就好了。”小李说,听到商家这么说以后,他就把最后剩的黄花菜给买了,一共4元钱。

  

  当天晚上,小李就烧了一个排骨和一个黄花菜,他和小星吃饭的时候觉得黄花菜的味道还不错,两个人一口气吃了大半盘,可没想到晚饭后两个小时以后,他们就开始拉肚子。

  “刚开始我们都没有想到是黄花菜出了问题,还以为是空调开太低冻着了。”小星说,吃完后他们就感觉肠胃有点不舒服,紧接着两人就开始上吐下泻,还急忙去楼下药店里买了止泻药。

  “吃完止泻药以后,我们才感觉好多了。”小星说,本以为吃完止泻药以后就没事了,可没想到的是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两人的肚子又开始疼了起来,而且疼痛的感觉愈演愈烈,两人没办法,连夜忍痛去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挂了急诊,检查结果让他们始料未及。

  在抽血化验以及医生的检查、询问之下,医生告诉他们应该是黄花菜中毒导致了急性肠胃炎。

  医生告诉他们,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在人体内由秋水仙碱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而使人中毒,吃之前一定要用水至少泡两个小时,并用沸水焯的时间稍长一些,以免中毒。

  很多蔬菜带毒性,食用需谨慎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但是很多蔬菜也带有毒性,吃之前需要谨慎处理;有些蔬菜不能生吃,生吃同样会产生食物中毒;有些蔬菜在霉变(腐烂)后食用甚至会导致人休克的症状。

  因此,市民在购买或烹制蔬菜时,一定要事先搞清楚蔬菜是否本身具有毒性,对不了解的蔬菜要搞清楚蔬菜的处理和烹制方式;作为卖菜的商家也有责任提醒买菜的市民如何处理这些“特殊食材”。

  我们生活中,哪些常见的蔬菜要小心?

  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等物质,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秋扁豆和豆荚

  这些食物含有一种凝血物质——聚集素,能使血液凝固,是一种毒蛋白。豆荚则含有一种溶血素。这些有毒成分在秋季成熟的"老扁豆"中含量特别高,人若食后往往会中毒,发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但这些毒素经高温处理后即可破坏。因此,对这种蔬菜应高温烧炒,彻底熟透才可食用。

  未成熟的西红柿

  它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的有毒物质,食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流涎等中毒现象。如果生吃,危害更大。

  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并且由于储存时间过久,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并使瓜质改变,食用后不利于健康。

  这些蔬菜炒前需要用水焯一下

  比如菠菜、竹笋、青蒜、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除味涩影响口味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与食物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使食物中的钙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若这些蔬菜与豆腐、鸡蛋、动物肝脏等同煮,会使这些食物中的钙和铁形成不溶性的钙和铁盐而不能被人体吸收。

  这类菜最好在烹调前先用开水烫后再炒,这样就可除去大部分草酸。

标签: 黄花菜;食用;豆芽;排骨;扁豆;中毒;草酸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