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农民工作家胡树彬当选永康作协副主席 文学就像他的精神面包
2018年08月15日 04: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这两天,位于永康市的哈尔斯真空器皿有限公司员工胡树彬、王力集团员工黄田、浙江世达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张乾东沉浸在喜悦之中。在8月11日召开的永康市作家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外来务工人员胡树彬当选市作协副主席,黄田、张乾东当选市作协理事。

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选进作协主席团和理事会,这在永康还是首次。

“永康不但经济发达,还是一片文化的沃土。”3位外来务工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文学就像“精神面包”,而永康则是这块面包理想的“酵母”,有文学理想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41岁的胡树彬,来自贵州纳雍。2003年,他来浙江打工,相继做过锉磨工、统计员、行政人员等工种,目前还兼任企业报主编一职。为了文学创作,他常常凌晨3时起来写作,7时去公司上班。近年来,他创作的诗歌《小师妹》、中篇小说《遥远的小村》等相继在国内文学刊物发表。这位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学理想也受到省市作协支持,相继参加鲁迅文学院举办的多个文学培训班,并于去年加入中国作协。

对于当选作协副主席,胡树彬十分欣喜。他说,永康文化气息浓厚,包容性强,“当选副主席后,希望可以为更多像我这样的外来文学青年服务,用文学集结永康新力量,用文学助力永康新发展。”

新当选市作协理事的两位外来务工人员,则是来自湖南邵阳的黄田和重庆巫山的张乾东。黄田来永康打工已有21年了,早就把永康当成第二故乡,曾被评为首届十大优秀新永康人,已出版《悠悠万福桥》《芳华岁月》等4部文学作品集。张乾东于2006年来到永康,在世达公司找到了工作,吃住在厂里,由于工作勤奋,很受老板器重。10多年来,为报答第二故乡的知遇之恩,这位80后“农民工诗人”笔耕不辍,挥洒创作激情。至今,张乾东已写了800多首诗歌,其中歌咏永康的60多首,多篇诗作刊登在《星星诗刊》《诗选刊》等多家文学杂志上,在永康文坛崭露头角。

谈及当选秘诀,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是始终不渝追求文学理想的初心。黄田是本报《钱塘江》副刊的作者之一,最近他向本报投稿一篇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学作品,前后沟通近3个月,仅改稿就多达11遍,文学创作认真且富有激情。而张乾东平时工作忙,几乎是“挤”出时间完成诗歌创作。他认为,写文章不必讲究条件,重在用心。

新当选的永康市作协主席蒋伟文说,首次把外来务工人员选进作协主席团和理事会,一方面是吸收新鲜血液,出于扩大创作队伍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永康,只要你有才华,就有发展的舞台。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认为,吸纳有志于文学创作的新浙江人加入基层作协组织,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一方面壮大浙江作家队伍,为文化浙江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扩大作协工作的覆盖面,更好地团结服务基层一线作家和新的文学群体。

标签: 永康;务工人员;作协;张乾东;黄田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