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老年人仍需提防热射病和热中风
2018年08月27日 09:14:0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丽媛

  处暑节气已过,2018年的三伏天终于要谢幕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暑热的天气就此告别。面对蓄势待发的“秋老虎”,老年人仍然需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谨防发生中暑,甚至热中风、热射病等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秀华介绍,最近他接诊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刚到医院时体温都高达42摄氏度。其中一人不治身亡,一人在进行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后,生命体征平稳,转入重症监护室。

  据介绍,在炎夏烈日或高温环境中活动过久,又没有采取避暑措施,就很容易发生中暑,甚至发展成为热射病。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高达50%~70%。持续潮湿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肉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内,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全身各个系统。

  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的人群或已有初期中暑先兆、身体抵抗力差者,都可能受到热射病的威胁。因此,老人们一旦感觉有中暑的症状,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此外,高温天出汗脱水会使血液黏稠、血液循环减缓,引起大脑缺血缺氧,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罹患热中风的概率大大增加。

  陈秀华建议,老年人在高温天尽量不要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避开10:00-15:00这个时间段。老人在户外活动要带好遮阳伞、毛巾等降温工具,以及人丹、十滴水等解暑药品。天气热的时候,老人要多喝水,防止出汗过多而脱水,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从而引发热痉挛。天气实在热,老人可以开空调降温,但不要将温度开得过低,室内室外温差不要超过10摄氏度。出门前10分钟关闭空调,让身体适应一下,避免引起血管舒张收缩功能障碍。老人一旦出现体温不退、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口齿不清、一侧肢体活动不利及麻木等症状,应要注意降温,及时送医。

  预防热中风,老年人首先要留意自身的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原发病,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脂的药物。在日常生活中,还可适当饮用荷叶、菊花、金银花等凉茶,清热解暑。

  如高温下有人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应马上拨打120,并立即将其抬放至通风阴凉处,使其头部转向一侧并平卧,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道,迅速解开或脱去衣服,用毛巾包裹棒冰、冰块放置在其腋下或者腹股沟等大动脉处,或用稀释后的酒精擦身,进行物理降温。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没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可让病人多饮用一些含盐份的清凉饮料,在患者额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对重症中暑者,应在降温的同时,迅速拨打120,将其送至医院积极抢救治疗。

标签: 中暑;老年人;降温;热中;天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