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破供水困境争创治水先行先试区
2018年09月24日 10:43:07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吕钰 记者 孙武斌

  “有了充足水源,我们发展就有了保障,解了上百万新老永康人之渴。”近日,历时5年奋战的北部水库联网一期工程实现向城区供水,该市23个城市社区、160个行政村40多万人口实现从单一水源供水向多水源供水跨越。昨日该市水务局局长吴东明告诉记者,随着第二水源的开辟,永康城市保供水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永康处在瓯江和钱塘江的分水岭上,素有“鲫鱼背”之称,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人均数的74%、全国人均数的64%。多年来,杨溪水库是永康城区40余万人口唯一的饮用水源,供水矛盾突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破解这一困局, 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扩大投资“411”重大项目的永康北部水库联网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8.2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一期工程全部完工,跨越永康7个镇(街、区)的57个村,联通了太平水库、洪塘坑水库和四大坑水库,各水库原水通过管网与杨溪水库供水并网,实现可调配水资源3000万立方米,达到城区高峰用水量的30%。

  目前,北部水库联网二期黄坟水库扩建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5%,黄坟水库输水管道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7%,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5%。同时,西部上黄水库定桥引水工程已列入前期项目;南部水库联网工程已列入政府投资预备项目,准备投资3亿元,改善永康南部区域供水状况,年增供水能力450万立方米,通过水域空间联通,实现联网水库互为备用水源,全面提高永康水资源保障和调控能力。

  永康市还狠抓节水工作,是水利部“六个率先”试点县、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县、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县。近年来,永康积极推行水源联网工程。唐先镇率先实施库塘联通集镇引水、“库塘联网”工程后,可调配水资源达800余万立方米,直接受益群众1.28万人。积极推行节水措施,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产生节水效益547万元/年,实现年节水140万立方米。投资3500万元对25个村(居)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减少管网漏损达1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新增一座大型水库。去年,永康市用水总量2.13亿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8%;万元GDP用水量40.99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7,顺利通过国家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县级试点之一。

  据悉,永康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统筹把握好开源和节流的关系,争创治水先行先试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 永康;水库;供水能力;水源;北部;城区;联网工程;试点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