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百步青年”“宅”样过假期 金华人点9132份酸辣土豆丝
2018年10月11日 09:32:03 来源: 金华日报 唐旭昱

  这个国庆,许多人选择外出游玩,但也有一些人选择宅在屋内。这两天,#2100万人宅出新境界#上了微博热搜,然后网络出来了一个新词“百步青年”。

  所谓“百步青年”差不多等同于“宅”,这是国庆之后,微信运动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出来的。10月8日,微信发布《2018年国庆长假微信数据报告》,从9月30日到10月6日,全国共有2100万微信用户选择假期宅,他们的微信日运动步数不满百步。其中,56%的用户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这1200万人成了当之无愧的“百步青年”。

  加班、追剧、做美食 假期宅着过

  微信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辽宁分别以201万、128万、127万、117万、111万位列宅人分布最多前五省份。记者通过论坛、微信等方式了解,金华宅在家的“百步青年”也并不少。大家宅着干什么呢?

  29岁的何晨是一名室内设计师,这个国庆假期,他一半多时间是在加班。“放假前,突然来了任务,量大、人手少、时间紧,只有加班顶过去。”何晨说,做设计的对加班都习惯了。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茉莉则完全是在家“躺过”国庆。“对我来说,放假的意义就在于可以随心所欲,不用早起、不用出门,困了睡,饿了吃,自由自在。”茉莉说,这个假期,自己基本是在看剧中度过的。

  在上海工作的包妮,国庆回到金华,跟爸爸妈妈在老家陪奶奶过了6天。包妮说:“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平时回家少,趁着国庆就好好陪陪家人。”6天时间,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包妮负责的。

  微信也聚焦了“百步青年”宅着的生活方式。有人宅着读书。国庆期间,微信读书所有用户共阅读了1987万小时,相当于2200多年时长。其中,阅读时间最长的用户阅读了84小时,平均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啃”书。有人宅着上班,零售业、制造业和IT服务业的员工活跃度最高。

  金华有人7天点2117.5元外卖

  宅的同时,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点外卖。微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宅人数量和外卖类支付成正比。昨日,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国庆期间,金华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2.0%,交易额同比增长了38.7%。其中,一名用户在七天时间里的外卖消费总额高达2117.5元,全金华第一。

  假期点外卖的人多是谁?饿了么数据显示,订单排名前五分别是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国际商贸城、宾王商贸区。其中,第一名浙江师范大学,7天产生了8469份外卖订单。

  酸辣土豆丝、农家木桶饭、香辣鸡翅、水蒸蛋、手撕包菜,是金华国庆期间外卖销量最高的菜品,以排名第一的酸辣土豆丝为例,7天一共卖了9132份。而国庆同比增幅最快的菜系,则是火锅烤鱼、川湘菜、炸鸡炸串、西北菜、烧烤,其中火锅烤鱼的增幅高达114.5%。

  另外,新零售外卖也有增幅,果蔬生鲜、商店超市、鲜花绿植、医药健康分别同比增长1.4倍、1.2倍、2倍、67倍。以酒类商品为例,金华国庆期间,一共消费了1892份酒订单,同比去年国庆,订单量增长了12%。

标签: 国庆;外卖;百步青年;加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