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信易+”建设经验向全国展示
2018年10月11日 09:32:09 来源: 金华晚报 张枝昶

  10月9日,以“信用服务实体,诚信基业长青”为主题的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在芜湖开幕。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磊代表义乌做“立足信用评价,‘信易+’落地生根”的典型发言,向全国展示义乌经验。

  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信易+”项目,首批推进以“信易批”“信易行”“信易游”“信易贷”“信易租”为代表的“信易+”服务,以此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工作,让更多惠民便企政策落地。作为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地区,义乌积极探索守信激励应用场景,并实现了“信易贷”“信易批”“信用行”等信易+场景的率先落地。

  义乌率先推出了信用承诺制审批机制,对信用优良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部分审批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先行发放证照。同时对违背承诺主体进行信用扣分,实施联合惩戒,从原先“事前管审批”变为“事后管信用”。截至目前,义乌全市已在35个部门122个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累计承诺5.5万余次,实施容缺受理2900人次,审批绿色通道1800人次。

  今年,义乌市又将此项工作继续深化,结合“减证明”工作要求,提出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目前已全部取消市内的270项证明材料,率先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城市”。

  为了让守信者“一路畅行”,义乌还推出了许多激励措施。比如对信用分120分以上的市民实施公交、停车折扣优惠,共享单车免押等激励措施;在文化、体育方面,为信用分110分以上的市民实施免费发放门票、场馆租用打折等激励措施。截至目前,义乌已累计实施停车、公交优惠、车辆年检绿色通道超过1万人次,为好信用市民免费发放市民文艺演出门票1200张,办理免押金读者证6670本,农村院线电影院观影优惠220人次。此外,义乌还开发了“信易住”“信易阅”等场景,提供免押入住宾馆、免押借阅图书等便利服务。

标签: 义乌;信用;激励;信用服务;义乌市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