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首批11名不文明出行“外卖小哥”领到罚单 他们说……
2018年10月15日 21:14: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钱玉蓉 张嘉欣

  国庆期间,金华召开了“外卖骑手千人誓师大会”,整治不文明出行乱象,保障每一位外卖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金华交警更是出台5条管理举措“管住”外卖小哥的电动车。5条管理举措实施近半个月了,实施情况如何呢?

  今天(10月15日)一早,首批11名“外卖小哥”来到金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处罚中心领罚单,每单缴纳罚金20元。

  11名“外卖小哥”排队认领罚单

  “吃一张罚单20元,相当于好几趟外卖白送了……”今天上午,外卖小哥小王在公司配送站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金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处罚中心,他边交罚款边懊悔。

  除了小王,一同前来领罚的还有10名外卖小哥,这11名首批吃到罚单的“外卖小哥”中有7人来自美团,另外4人则隶属于饿了么。他们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差不多,基本上是闯红灯和逆行。“有时候的确看见红灯了,可一看路口没有车,就带着侥幸心理骑了过去。”外卖小哥红着脸解释。

  记者在交警的处罚平台上看到,只要输入美团或饿了么等相应公司的简称,便可轻易检索出任意时间内,被归档至该公司名下的外卖电动车违法行为。原来,5条管理举措中第1条就是对外卖电动自行车“四统一”,金华已经对外卖电动自行车统一防盗登记、统一保险、骑行人员统一头盔、统一箱体编号。

  当“外卖小哥”骑着外卖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后,系统便会归档记录,这些数据最后由警方定期通报给外卖配送企业。随后,外卖配送企业通过违法行为发生的路段、时间段以及抓拍证明,推算确定违法行为当事人,由相关专员通知配送站。

  所以,20元罚金虽然不算多,但对外卖小哥来说,这可不只是20元罚金这么简单,根据5条管理举措中的四级处罚机制,金华对外卖电动车实行交通违法处罚和行业内部处理的“双处罚”机制,首违必罚,按照交通法律法规上限予以处罚,企业对其停止配送服务1天;再次违法的,对其停止配送服务1周;第三次违法的,对其停止配送服务1个月;第四次违法的,列为黑名单,1年内不得进行配送,各送餐平台都不得聘用黑名单人员。

  誓师大会后不文明出行“小哥”骤减

  “作为企业,我们将继续加强外卖配送安全与管理。”饿了么配送站站长任东明说,外卖骑手誓师大会后,他们每天早上向配送站“外卖小哥”宣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这已经成为企业的文化教育“标配”。

  “誓师大会之前,“外卖小哥”闯红灯、逆行还是比较普遍的,誓师大会以后,‘外卖小哥’不文明出行的行为已经骤减不少。”金华市交警支队秩序指挥中心民警说,他们现在已经把第二批不文明出行“外卖小哥”名单转递给相关企业,之后将继续对不文明出行的“外卖小哥”进行处罚。

  接下来,金华交警将继续切实执行“外卖电动自行车的五条管理举措”,每日将外卖电动自行车的现场查处以及非现场违法数据通报到外卖企业,建立形成长效机制、考核机制,交警部门将与企业携手共同维护好文明安全交通环境,为每位骑手绷紧文明出行弦。

标签: 外卖;文明出行;誓师大会;金华;外卖小哥;骑手;电动自行车;电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