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仓桥直街遇上"成长的烦恼" "活着的历史街区"如何更和谐
2018年10月15日 09:49: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吴可蒙 记者 高建峰

今年国庆节期间,越城区仓桥直街一商店门口游客排长队。(见习记者 吴可蒙 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绍兴各旅游景点人气爆棚,全市共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绍兴古城里,各历史街区也成为游客深度体验绍兴风情的好去处。历史街区里的街道大多宽不过数尺,两边住宅参差错落,小街两侧酒肆茶楼林立,老台门里的生活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老绍兴风味,被称为“活着的历史街区”。

  然而,假期里,在越城区仓桥直街发生了一起游客与居民起争执事件。与此同时,游客的纷至沓来,也让一些生活在老台门的居民生活受到打扰。旅游要发展,商家喜热闹,居民不方便,矛盾怎么解?

  街区人气旺

  游客常闯进家里来

  10月3日,越城区仓桥直街一家臭豆腐店前排起长队,队伍一直排到旁边邻居家的屋檐下。游客认为这条街区属于公共资源,邻居则认为游客堵在自己家门口,出行不便,双方各执一词,发生争吵。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仓桥直街,找到了与游客发生争执的马大姐,她是仓桥直街的居民,从嫁过来就一直住在那里。“国庆黄金周一开始,家门口天天被人流堵着,我婆婆90岁了,出行很不安全,我希望队伍能排到对面去。”马大姐说,“原本的居民区成了景区,周边布满各种经营场所。说夸张点,一到周五我就盼下雨,因为下雨游客就会少一些。”

  陆奶奶也是仓桥直街的居民,她告诉记者,不止在国庆、元旦等假期,周末人流量也很多,大晚上街区里依然人来人往,影响他们休息。

  “店多隆市,趁着黄金周,还有的店家把摊位摆到街上,一天卖掉几百根甘蔗,甘蔗皮全堆在地上。”陈奶奶补充说。

  仓桥直街的住宅大多为台门建筑,游客被这些特色建筑吸引,这也给居民带来了烦恼。“陈道明在这里拍过戏,时不时就有外地游客慕名闯到家里来。”冯家台门的居民赵女士说,“‘咔嚓咔嚓’一通拍照,让我们的生活十分不便。”

  仓桥直街作为一条“活着的历史街区”,不止居民生活受到打扰,游客也常觉得尴尬。“在店铺买了点小吃,吃过后垃圾拿了一路,沿街垃圾筒是不是少了点。”来自江苏的游客苏女士说。

  国庆假日期间,记者在府横街路口的寻宝记门口看到,游客一字排开,坐在附近的花坛上休息。“走了一上午,有点疲惫,街区里休息的地方比较少,只好就地休息了。”游客姜女士说。此外,一位姓李的女士还反映,儿子想上厕所,找了半天没找到,最后又返回到景区门口(美术馆里的公厕)。

  除了基础设施不足,采访中不少游客还表示,居民随意晾晒的衣服也不那么和谐。“仓桥直街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我比较喜欢摄影,慕名而来,走在街区里拍到一张还算满意的照片,仔细一看,有居民晾晒的内衣入镜了,有点尴尬。”喜欢摄影的上虞小伙子吴熠威说。

  日常管理欠缺

  需要源头上统一规范

  采访中,记者发现仓桥直街没有直接的管理机构,国庆期间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在维持秩序。越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府山中队的董队长表示,他们的职能范围仅包括出店经营、随意晾晒案。

  不仅在仓桥直街,其他历史街区也一样,每到黄金周,都有居民出来摆摊,卖一些特色小吃。董队长表示,对于出店经营、私自贩卖食物的小摊贩,他们首先会进行劝导,如果劝导不听,他们将进行查扣处罚,黄金周期间增加管理人员。

  对于随意晾晒衣服,董队长说,一旦发现有人在城市道路的栏杆、护栏、桥梁、路牌等地方晾晒衣服,他们将根据《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罚,如果居民将衣服晾在自家的空地上,则无权处罚。事实上,针对这些问题,城管部门也多次跟越都社区协调,设立相对集中的晾晒区。

  针对游客提出的沿街厕所偏少问题,越都社区主任傅剑萍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酝酿设立“厕所联盟”,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商户、饭店等加入联盟,为游客提供如厕便利。

  在傅主任看来,仓桥直街的日常管理有点“无序”,究其原因还是与房屋产权的多样性有关。这里的房屋产权大部分仍是居民所有,其余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办公室、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所有。社区方面主要负责地面保洁,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办公室仅负责石板和污水管的维护。

  越城区行政执法局的董队长表示,旅游形态在发生变化,旅游配套设施也要跟上。除了完善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还需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沿街的店家进行统一管理。如鲁迅故里,居民的房屋都是经过回购再出租,这样就能从源头上统一管理;或者像书圣故里那样成立旅游开发管委会。

  矛盾如何化解

  限流?分享红利?

  仓桥直街旅游遇到的问题,实际也是主客共享下全域旅游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市旅委主任韩彬翔认为,如今,社区街区景区化、乡村景区化,“景点”已从“点”向“面”延展,让游客多角度感受地域特色和日常民居生活,旅游资源变成主客共享后就遇到了矛盾。

  住在街区的居民也要转变观念,以开放的眼光接待四面八方的游客,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融入旅游生态,主动维护城市形象。市民郭女士说:“可由社区和街道出面协调,在假期期间,增设志愿者维持秩序,请专业机构在入口处设置人流量提醒,如果超过承载量,就由一批志愿者引导游客先去其他景点游玩。

  绍兴市志总纂、研究员任桂铨建议,可引入资本,盘活街区的旅游要素,让居民主动参与旅游业发展,使得旅游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一部分利润转化到当地居民,让大家和谐分享“产业红利”。例如,冯家台门可以展示电视剧《冬至》拍摄过的道具或照片,或进行场景模拟再现。同时,在住户中挑选出若干名接待员,当有客来访时,随时为游客讲述台门的故事。

  对于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与居民产生纠纷事件,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民警只能从言语上进行引导规劝。对于人气比较旺的店家,店主可以考虑设置引导线,引导游客合理排队,尽量不影响其他居民出行。同时府山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建议,在黄金周期间,可以社区为主成立一个老娘舅调解机制,针对突发的矛盾纠纷能及时化解。

  韩彬翔认为,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古城游,在管理方面,不再单纯地依赖行政机关的管理,而是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居民、游客等多元主体在同一空间内呈现共生、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街区的商户和居民多一些包容,游客多一份谅解,共同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从主客对立到主客共享再到主客融合的城市公共旅游空间。

标签: 游客;街区;居民;历史街区;管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55178780996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