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代表约见“一把手” 问答之中促落实
2018年10月18日 05:15: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杨晨

  浙江在线东阳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杨晨)“原计划8月底前就完成的引水工程为什么进展缓慢?请给老百姓一个合理的解释。”17日下午,马龙星等3位东阳市人大代表行使“约见权”,将市水务局、南马镇政府的“一把手”约到大源引水工程建设现场,就当地居民关心的用水问题发问,要求当面给予答复。

  作为省级中心镇,南马镇用水紧缺问题由来已久。大源引水工程建成后,每年约可为南马镇新增600万吨供水。

  “大源引水工程今年5月开工建设,全长8.4公里,目前已经完成7.1公里。由于工程有7处穿过溪底,施工难度大,另外涉及10个自然村土地、田地的补偿,处理情况复杂,拖延了工期……”工程相关负责人细致地向人大代表反馈。东阳市水务局局长楼杰华当场承诺,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工。

  “约见权”是代表法赋予人民代表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但由于代表法中对约见制度仅作出原则性规定,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和刚性约束,以致这项权力长期未得到行使。

  2013年8月,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东阳市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规定人大闭会期间由3名以上(含3名)人大代表联名,可以书面形式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申报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的议题,经审核同意后5日内安排约见。被约见的国家机关“一把手”须按时参加,不得拖延、推诿和回避。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评选,由东阳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实践的代表约见制度荣获十大优秀奖之一,这是浙江省人大系统最高奖项。“东阳方案”为代表行使约见权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今天的约见终于给我吃下一颗‘定心丸’。”马龙星代表对约见的效果颇为满意。他向记者介绍,从提出约见申请到得到明确答复,仅用了一周时间。

  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侍伟说,代表约见制度,一头加强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另一头加强了代表与政府的沟通,推动各项工作向高效、高质转变。


标签: 约见;南马镇;人大代表;马龙;约见权;引水工程建设;浙江;引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