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稻香鱼美市场俏 永康农民稻田套养种出“万元田”
2018年11月06日 10:00:2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谭孝军 王导 章芳敏

  金华日报11月6日讯(报道组 谭孝军 王导 通讯员 章芳敏)11月2日,在位于永康市古山镇前坑村的该市千年鱼养殖场(鱼米香家庭农场)承包田里,一大片金灿灿的稻谷笑弯了腰,正待开镰收割。就在前几天,稻田里套养的又肥又鲜嫩的泥鳅捕捉上岸,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卖了个好价钱。

  看着眼前这丰收美景,农场主朱银洪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在市水务部门的支持下,今年他家80亩稻田养泥鳅、养草鱼,依靠科技种田抱上“金娃娃”,蹚出了一条发家致富新路。

  老朱今年68岁,6年前,他就在自家养殖场开展稻田养鱼,目前其名下种植基地面积达1000多亩,复种面积约1600亩,加上混养一些水产品,实现一田多用的良好效益。2015年,老朱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地区稻田养鱼评选,一举荣获稻田养鱼绿色生态企业奖、大米质量口感银渔奖。

  这几年,老朱在省海洋渔业局及当地渔业专家指点下,实行稻田套养:利用秋冬农闲田养草鱼,从12月到次年3月,不用投饲,每尾草鱼可长至0.5公斤;稻草无需处理,成了草鱼的饲料,稻田也不用翻耕,节省了大量劳动力,实现一举多得。

  稻田养泥鳅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好门路。“水稻在夏天能为泥鳅遮阴,稻田的微生物可供泥鳅食用,泥鳅能为稻田松土、捕食小虫等,减少了病虫害。”永康市渔政管理站站长胡响明介绍,水稻生长过程不需使用化肥农药,喂养泥鳅的米糠、麦壳能增加有机肥,有利于改良土壤,提高水稻品质。老朱感慨,实施稻鱼套养后,他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农药、化肥开销,由于稻米品质高、口感好,价格也看涨,最高卖到每公斤十二三元。

  稻田养鱼还有效节省土地资源,使土地效益更为突出。老朱说,稻田套养后,今年农场亩产优质稻谷在650公斤以上,可收获成品泥鳅亩产超过200公斤,泥鳅市场售价每公斤70元,全部产值加起来,除去生产投入,“万元田”已变成现实。

  永康市副市长胡增强说,稻田套养有效地提高了稻田的综合利用率,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今后,该市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标准建设农业“两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永康;农民;稻田;农技;种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