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现代农民很洋气——农民学院教种粮大户使用无人机
2018年11月06日 08:28:48 来源: 杭州日报

  从《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与模式介绍》讲到《践行绿色植保助力乡村振兴》,其间还设有无人机机型操纵等现场教学环节,以及《电商如何助力农产品销售》这样的营销类课程……日前,杭州农民学院为全市各区、县(市)“粮二代”、45周岁以下种粮大户举办了一次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培训。

  在杭州,为了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这样的农民培训隔三差五就会举办一次,以便他们能够运用新理念、新知识积极投身于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事业。

  推进新型技术装备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空气中的湿度偏低,系统会打开自动喷灌系统;360度旋转摄像头能清晰看到种植园内各个角落,如果葡萄在生长过程中病了,还能将影像资料在线传输给农业专家,进行远程诊断。”在萧山临浦葡萄大王沈月芳的葡萄园里,物联网技术已实现了全覆盖。现在她只要打开手机,登入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不仅能看见自家205亩葡萄园的实时图像,还能随时控制园内的设施,发出灌溉、卷膜等各种操作指令。

  西湖龙井茶产区全域实现无人机飞防植保;全市大众茶类修剪、采摘机械化率近90%,名优茶机制率达95%;自动喂料系统覆盖80%的规模养猪场;30%水稻插秧机安装了定位系统……杭州农业装备不断得到升级。近几年来,市农业部门通过统筹投入落实各级补贴资金、政策创新促进农业“机器换人”、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等多种途径,为我市农业的腾飞奠定物质基础。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的农机总动力已达到255.6万千瓦,农机作业动力占比达到88.8%,全市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7%,年农机作业量100余万亩,服务农户16.57万人次,全年各类农机服务总收入超过1亿元,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农业的生产效率。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提高产业化水平

  在余杭区黄湖镇,有一家响当当的农业养殖企业——龙头山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西湖边赫赫有名的楼外楼饭店的招牌菜“叫花鸡”,用的就是该企业生产的肉鸡。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扶持下,去年,“黄湖龙头山”牌肉鸡的“掌门人”杜金跃组建了杭州金跃家禽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走上养鸡致富道路。他多次在农业局组织的培训会上当讲师,分享疾病防治、市场营销、食品安全知识,并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制订了“农家土鸡饲养模式”标准。

  按照杭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要求,市农业部门提高培训精准度,在强化农民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推广实用技术、提升农民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每年培养2000余名职业农民,目前我市已有新型职业农民8427名。

  “农业科教工作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实施农业科技协作和项目推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推广和服务,持续加大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农业科教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促进力。”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农业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市级科技专家库和12支乡村振兴科技人才服务队的作用,同时借助在杭高校和市属培训机构的力量,采取政府买单、分类办班等方式,通过科技下乡、现场辅导、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为我市农业的腾飞提供智力支撑。

标签: 培训;杭州;无人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部门;乡村;振兴;农产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