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培育“十路十景”精品线
2018年11月08日 14:57:33 来源: 金华日报 李俏红 徐益丰

  金华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李俏红 通讯员 徐益丰)金秋时节,在义乌市义亭镇,红糖生意最好的莫过于“红糖飘香”精品线。“红糖飘香”精品线线路总长约19公里,沿途经过20多个村庄,沿线分布着10多家榨糖厂。

  漫步在这条精品线上,闻着空气中的红糖香,感受和美乡村的蝶变,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红糖飘香”精品线沿着红糖厂延伸,是义乌所有精品线中较长的一条。

  近年来,在“两山”理论的引领下,义乌持续多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出一个全域“四好”、突出“精品”、共创和美的义乌样板。

  “典型示范,培育精品,全域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美丽线。”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朝晖说,立足义乌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区域生态优势、产业特色、乡村文化等要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精品路创建,以农村公路为依托,重点打造“望道信仰”“千年古镇”“红糖飘香”“农情体验”“赤岸西海”“山水浪漫”“五色城西”“慢旅生活”等10条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已完成投资近4亿元,串联沿线村庄175个,辐射带动全市732个农村集成发展,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同时, 紧密结合区域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生态富民、历史文化等发展需求,创新“美丽公路+”模式,串起美丽乡村、连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带动美好生活,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于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全过程。10年来,实施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提升改造近5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森林通道和绿化提档工程300公里,投入1亿余元实现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全覆盖。

  “精品线没建的时候,这里是养猪场,很脏很臭,苍蝇蚊子很多。精品线建起来后,空气清新了,环境干净了,变成了真正的和美乡村。”义亭镇陇头朱村村民朱益民说。在“红糖飘香”精品线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陇四村对面的公园了。此前,这里曾是养猪场,道路两旁脏乱差、养猪场臭气熏天,这里成了周边村民避之不及的路段,如今完全变了样。

  义乌在加快10条精品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差异化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招商环境不断优化,建立了“1(精品线)+1(项目库)”联动招商机制,打开了项目发展空间。今年已对接农业项目76个,成功引入11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围绕“10条精品线每条各引入3个亿元以上项目”的目标,带动该市农业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标签: 义乌;旅游;十路十景;精品线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