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这个女生高职毕业四年 从月薪3000元到年薪22万元
2018年11月09日 10:28:11 来源: 金华日报 叶骏

  金华日报11月9日讯(记者 叶骏 文/摄)一头卷发,身材矫小,说话清亮……初见朱莉,记者就感觉到了这个26岁女生的干练与成熟。

  工作4年,大多数同学都还在做着四五千、七八千元一个月的工作,她却从义乌跳槽到杭州,做起了一家集团公司的企划总监,有了自己的小团队,年薪22万元——就是说,月薪将近两万元!

  她用短短几年时间,就加入了职业经理人的行列,成了同学眼中的佼佼者。

  前几天,朱莉回到母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受聘成为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创业导师,与师弟师妹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

81cdf539-e4b3-4463-97fa-8f6e7a448464.jpg

  不做按部就班的上班打卡族

  朱莉是安徽淮南人,生于1992年,独生女,2014年从金职院旅游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毕业。她说自己读书时就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乖学生,认真上课,成绩不算很突出,也有拿奖学金,毕业后就到义乌上班,那是一家她实习了一年半的校企合作的会展公司。

  义乌会展公司较多,朱莉不少同学都在同一个城市上班。朱莉在义乌也待了六年,从2013年实习开始到正式上班,直到今年7月被“挖到”杭州。在她看来,大多数同学都过得很安逸,给多少钱做多少事,他们觉得资源、平台是企业主的,承担风险的也是企业主,他们只要按照吩咐做好分内事就好了。朱莉不这样觉得,她觉得在公司上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自己,每一段经历都是成长,是宝贵的财富,上班不能太轻松随意,而要有目标、敢行动,不能光为几块工资而活着。

  还在实习时,大家都拿两三千元的月薪,经常会有电话招展,这是很难的,会碰到各种不顺,包括被客户骂。有的客户一接电话就拒绝,很多人会因此放弃,朱莉却很“执拗”:你说不来就不来,我就不信,一定要让你来参展。有一次,她电话招展时,为茶博会招到两个54平方米的展位,拿到了一万多元的奖励——她说这是自己的第一桶金,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专业追求。

  一个大型展览从有想法到做策划,联动政府部门、租展馆、招商、发动观众等,准备时间很长,一环扣一环,要处理好各方关系,还得经常出差。朱莉负责筹备的中国禅博会,前期准备就花了9个多月,到厦门、南京、宁波、河北等地出差,参加各种论坛、研讨会等,拜访业内专家,学习相关知识,把握发展趋势,借鉴相关经验,同时积累人脉。

  “一定要边做边学,像茶博会期间我就学了很多茶文化,品了很多茶;家具展期间又对橡木、红木等有了相当的了解。”朱莉说,要是自己什么都不懂,怎么跟人交流,她满足于这样忙碌却充实快乐的时光。

  朱莉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之一,是一定要大胆,要勇于尝试,你不行动就会与很多机会失之交臂。她说,自己曾到北京给企业主上课,讲用户运营等。相关知识她懂,但之前从来没给人家讲过,何况是给一众“老板”,但一有机会她就愿意先“占坑”,然后去努力准备,做到最好。她一周讲了三次课,按积分制排名竟然是分数最高的,“开始也会怯场,但至少我抓住了证明与绽放的机会”。

  “未来还没来,怕什么?”

  朱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是:“未来还没来,怕什么?干就完了!”你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更抓不住可能稍纵即逝的机会。

  2015年,刚工作不久的朱莉,带了20多个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到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三国总领事洽谈办展事宜。语言不通,公司帮她联系了俄语外事翻译,而她更看重交流的内容与展会的分量,当其他人畏首畏尾的时候,她却凭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先把担子接过来”。

  朱莉觉得这股子拼劲与自己的性格有关,做事雷厉风行,有了目标就要一步步去实现。“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要么创业,要么做职业经理人。在实习的时候,做事就特别认真、坚持,我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为企业干活,也是为了专业价值的体现和自我满足感。”2016年开始做企划工作后,她带了“徒弟”,有的定位模糊、动力不足,她也会现身说法,鼓励他们做好职业规划。

  朱莉的另一个职场经验,是要懂得借力,不要怕麻烦别人。这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时代,人家帮了你也是乐意的开心的。反过来,人家叫你帮忙时,也不能吝啬,不要觉得事不关己,任它去吧,“人与人还是相互帮助,相互成就的”。

  朱莉告诉记者,努力很重要,有时选择却大于努力。她工作这4年,同专业的同学转行的不少。一个展览包括招展期、策展期和办展期,个把星期的展会却要准备大半年甚至1年多,个中艰辛外行很难体会。除了经常出差联系业务,在义乌也是常常加班到次日凌晨,有时忙到几近崩溃,她也偷偷抹过眼泪,但相信有各种困难,也总会有办法解决。好几次,她都想过放弃,也会跟老师沟通,也会与同行交流,他们“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行不行”的鼓励,让她坚持了下来。

  朱莉觉得,这几年自己走的路还是很顺利的,这并非全都是运气使然。这个属猴的女生透露,她以前读书时都是直流海、马尾辫,透着小女生的秀气,在人前显小、显嫩。工作后,她开始改变形象,把头发剪短,穿着也相对成熟,就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气场以及自信心。

  现在,朱莉在杭州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做企划总监,目前在推广一款冷热一体贩卖机,主要面对高校、医院、景区、CBD等,可提供夜宵、冷饮、下午茶、零食、牛奶等,非常方便。朱莉觉得,新零售时代大有可为,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她相信自己的选择,也看好努力之后的前景。


标签: 职业;策划;工作;收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811/W0201811093890155902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