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推进七大行动加快乡村振兴 掀起和美乡村盖头
2018年12月06日 14:44:40 来源: 金华日报 孙武斌

  金华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孙武斌)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永康市制定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大美乡村”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产业提质、美丽建设、文化兴盛、基层善治、强村富民、综合改革、规范提升”七大行动为抓手,把永康市乡村振兴的目标分解为30项重点任务、112项指标体系,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大美乡村”“和美乡村”新征程。

  为此,本报采撷了一组永康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镜头”,共同见证永康推进七大行动、加快乡村振兴的成果。

  雅庄村

  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雅庄村坐落在芝英镇西北部。南与东永一线接壤,西靠永康经济开发区,北通东永二线,道路四通八达,是永康重要的交通枢纽。雅庄村古称雅川,建村可追溯至宋代,已有700多年历史。雅庄村是芝英镇的第一大村,现有村民1015户,本村人口2668人,还有外来人口4000多人。

  近年来,雅庄村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个主题,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新思路、新做法,创新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三支骨干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从开始无人响应到现在一呼百应;从无人肯干到支部书记领着干,从党员干部带头干到全体村民一起干,雅庄村全体村民参与村庄发展建设,一举扭转了涣散局面、改变了脏乱形象,成了永康农村基层党建的一个样板。

  今年“七一”前夕,雅庄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大家穿上红T恤,在同心亭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这种仪式具有感染力。”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说,现在,不光是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妇联成员、老年协会会员、护村队队员,所有为村里办事的人,大家遇事都能挺身而出,而且没有一人拿误工费。仅今年,算算这笔费用,就为村集体节省了上百万元开支。不仅给村里省钱,还有不少人往里贴钱。在村办公楼里,小到桌子、水杯,大到相机、办公桌,都是村民赞助的。就连村里在雅庄溪和雅庄渠道修游步道,除了基础设施由村里承担,健身器材、百米休闲长廊等所需的300多万元费用,也是村民赞助的。

  自己多出一点,村集体能“富”一些,全村的变化就会更大一点。在雅庄,这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共识,也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在创建精品村时,一户村民的旧房挡住了村道一角,村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户主商量,看能否拆掉挡住道路的部分建筑。没想到,户主没有丝毫犹豫,表示“尽管拆,我不要一分钱补偿”。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这两年通过大抓党建,先是村干部感动党员、村民代表,带着他们干;现在党员、村民代表感动村干部、感动百姓,党风带民风,大家一起干,实现干部带头干、骨干主动干和干部群众一起干的“三连跳”。村里接连创下美丽乡村秀美村、精品村,也充分诠释了雅庄“红T恤”的真正涵义——一心为民干实事的精气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雅庄村党支部不忘初心,彰显为民服务本色。村里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树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理念,为村民提供计划生育、民政低保、综治司法等各类便民服务,并做好服务登记。去年以来,村里又充分利用上级农房改造好政策,对村里老供销社地块进行开发,并顺利开工建设,将全面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员干部干在前,就一定能建设好美丽乡村。”李高明说。

  岩洞口村

  产业提升助推美丽经济升级

  唐先镇岩洞口村位于永康市东北部,距城区16公里,古称秀岩保定,已有950多年建村历史。现有村民200多户、700多人,有耕地320亩、山林740亩。岩洞口村是永康市红纸产业的发源地,曾带动一方的经济发展。目前,村里发展种植了100多亩红富士葡萄,近半村民以种植葡萄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收入。

  而今,提起岩洞口村,被人津津乐道的却是该村一座“网红楼”——晓白楼。晓白楼是由村中央大塘边上一幢四层老房改造成的、时尚典雅的新中式“咖啡馆+茶馆”,它不仅为村庄颜值再提升作了铺垫,也为提高村民素质和村庄品位起到引领作用。

  今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又适逢建党97周年。这两件国际国内大事,在岩洞口村的“网红”晓白楼前,有了国际范的融合。世界杯期间,晓白楼前的村内广场搭起一个乡村大舞台,舞台上方悬挂32个参赛国的国旗,营造了浓厚的看球氛围,吸引了大批热血球迷。

  最特别的是,世界杯开赛前,镇村两级的党员分别集中在大舞台现场,通过大屏幕观看政论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认真真听了一堂党课,扎扎实实听中国乡村振兴学院讲师的讲课。作为“两山理论”的实践受益者、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大家受益匪浅。有党员表示,这是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党课。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产业提升很关键。”岩洞口村党支部书记胡献忠上任以来,大刀阔斧进行旧村改造,以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示范户评比活动为载体,逐渐调动全村百姓投身大美乡村创建积极性。

  岩洞口村先后实施300亩农田改造、100亩葡萄田田园化和设施化建设、环村道路拓宽硬化,同时埋设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筹资60多万元新建龙景山休闲游步道,建起3个休闲亭供村民健身。经过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努力,近年来,岩洞口村先后获得“永康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浙江省A级旅游村”等荣誉。同时,作为葡萄节主会场,村里的种植户尝到了甜头,每年慕名前来游玩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岩洞口村提出了更高建设目标——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村里先后建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室和藏书3000多册的读书室,并着力谋划文化礼堂建设,力求把所有历史符号融入文化礼堂,把岩洞口最宝贵的记忆和历史通过文化礼堂进行传承。

  晏塘村

  “美丽晏塘”山水名片越印越精致

  晏塘村位于永康市古山镇东部,与华釜山相邻,地理位置优越。现有435户、1200人,村域面积67.6公顷。经过几年努力,晏塘村彻底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宜居家园。

  但在几年前,晏塘村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后进村”。“汽车跳,晏塘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以此来“调侃”村庄基础设施薄弱及整体环境脏乱差。这几年,晏塘村奋起直追,用实际行动发出了最有力的“晏塘声音”,“晏塘经验”成为古山镇落实“乡村振兴”的样板和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晏塘村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与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春生。2013年10月,晏塘村村民联名“邀请”在千岛湖经商的能人朱春生回乡主事。当选为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朱春生抛下多年的安稳生活,从千岛湖回村工作,从此开始了他的“双城生活”。

  朱春生回村后,一举拆除原来破旧不堪的办公楼,并在原址新建集办公、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村综合大楼。如今,村综合大楼已成为晏塘村的文化地标;建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为发展奠定基础;全面推进村庄绿化洁化美化工作,昔日的脏乱差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

  晏塘村深挖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在近2000米的环村路上,以街角小品形式打造了“党建红色一条街”,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并通过每月集中学习、集体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联系户、工作分区包干、门牌亮明身份等活动,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形成了团结干事的创业氛围。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这些团结、务实、肯干的“铁军”逐渐成为村里克难攻坚的骨干,不断将各项工作开展引向深入,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村民对美丽环境、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我们开拓思想、不断突破,推动村庄实现高质量发展。”朱春生将这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晏塘村成为华釜山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主战场,将打造现代化影视创意产业园,并培育影视金融中心、影视高科技孵化园、影视特效中心等项目。“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已从梦想照进现实,正在不断“落地生根”,成为每个晏塘人触手可及的幸福,晏塘村的“山水名片”也越印越精致。

  【新闻链接

  近年来,永康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着力做好“美丽乡村+”文章,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持续促进产业兴旺,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65%以上,推广应用率达90%以上;完成“永康舜芋”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连续多年举办蜜梨节、竹笋节、葡萄节、方山柿节、农展会等农业节庆活动;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22个,打造美丽经济重点村15个。推动村庄绿化向全面美化转化,持续促进生态宜居,完成平原绿化2767亩,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的37个重点工程已完成13个,累计建设街角小品1.5万个;全力打造最美双舟线、陈亮故里线、森林运动线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完成河道综合治理435公里,建成绿道142公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集中处置体系建设列入省级试点。


标签: 乡村振兴;永康;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