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做大农家特色小吃 一碗炒年糕一年增收1.2亿元
2018年11月29日 06:51: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翁杰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翁杰)乡村振兴,如今越来越多地区瞅准了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前阵子,省农业农村厅刚出台了《浙江省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且一大批地方特色小吃品牌正迅速崛起,新昌炒年糕便是其中之一。

CshKHlv-y0qAM1zaAALHB55ZCVE287.jpg

新昌炒年糕技能大赛现场 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晓委 摄

  日前,记者从新昌县农办获悉,短短一年多时间,新昌在全国新发展炒年糕示范店180家,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如今,在高速服务区、各大高校食堂,新昌炒年糕都异常火爆——专卖窗口外,总是排着长长的队,甚至动辄便挂出“售罄”的牌子。

  出资千万专项扶持

  在新昌县城的闹市区,40多岁的石美萍经营着一家炒年糕店,一直以来生意不温不火。然而,去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项政策,打破了这家小店的平静。

  原来,看到周边县区的小吃名声日隆,新昌人坐不住了——决心将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新昌炒年糕推向长三角地区、逐步走向全国。2017年3月,新昌提出大力发展“新昌炒年糕”产业,并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补“新昌炒年糕”的品牌建设、人员培训、门店创建、宣传推介等。

  “新昌炒年糕虽然在本地家喻户晓,可过去出了县就名声不扬。”新昌县特色小吃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他们通过举办大赛、设计创作“新昌炒年糕”logo、注册集体商标等方式打开局面。同时,当地政府大力组织新昌炒年糕推介活动,并配合宣传,让新昌炒年糕渐渐在各地小有名气。

  为了鼓励更多新昌人走出去开店,新昌每年拿出500万元鼓励商户开设示范店,凡是新昌炒年糕师傅自主创业或创办餐饮公司的,根据开设地点和规模分别给予3万元至10万元补助。

  暗访督查保证品质

  前阵子,绍兴高速服务区的新昌炒年糕店里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点完餐,他们却不落座,而是格外留意着店家炒制年糕的每一个环节,期间还轻声讨论。

  待炒年糕端上桌来,一尝,其中一位客人并不满意,频频摇头。吃完几位客人将店家叫到一旁,亮明身份。原来,他们是新昌农办组织的暗访组。对于这碗炒年糕,新昌炒年糕行业协会秘书长丁锦霞并不满意,甚至给出了口头警告。之后,她告诉店家以后他们还会回头再来检查。

  炒好一碗炒年糕能有多难,还值得如此大费周章督查?对此,丁锦霞解释说,农家特色小吃推广,标准化是一大难题,新昌炒年糕也不例外。“先不说别的,单单炒制时间就很严格,一定要把炒制时间控制在5分钟至6分钟之间。”她说,若是时间不够,年糕偏硬就会影响口感,而时间过长,汤汁干了也会影响口感。

  在丁锦霞看来,新昌炒年糕品牌目前仍处在创业阶段,口碑是靠一碗碗好吃的年糕打出来。为了保证品控,新昌不仅成立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新昌炒年糕行业协会。同时,为了保证炒年糕的标准化,新昌还陆续出台了《新昌年糕生产卫生规范》、《新昌年糕产品质量要求》等政策文件。

  “规章制度有了,现在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新昌特色小吃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抓好新昌炒年糕的质量,新昌通过统一培训内容、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制作工艺、统一经营标准、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原料标准的“六统一”标准,夯实了“新昌炒年糕”品牌建设基础。

  截至目前,“新昌炒年糕”已举办县级培训27期,有1020人参加免费培训,并取得了“新昌炒年糕师傅”专项技能证书,“新昌炒年糕”人才队伍逐渐壮大。

  加速落子走向全国

  在宁海高速服务区,南来北往的人流着实不少。在多家小吃店铺当中,新昌人吕江强和妻子王芳今年初开了新昌炒年糕示范店。

  “最初,我这心里其实也没底,毕竟店铺租金真不便宜,而且周边小吃店也不少。”王芳说,没想到的是,生意还真不错。从今年初试营业以来,店里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7000元左右,节假日的时候更是能达到上万元。

  新昌炒年糕走出去,布局高速服务区是重要一步。去年10月,新昌与省交通投资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共同助推新昌炒年糕品牌建设。之后,县政府授权新昌县钧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处理相关合作事宜,目标在省内各大高速服务区发展新昌炒年糕示范店30家以上。

  除了布局高速服务区,新昌炒年糕专卖店还开进了高校食堂等。进入这些大平台,对新昌炒年糕品牌的推介也是一大助力,一边卖着年糕等于一边做宣传,形成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新昌已发展炒年糕示范店180余家,遍布北京、上海、陕西、江西等12个省市。到2020年,全县的炒年糕经营户至少要达到600家,从业人数超过4000人,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


标签: 新昌;农家;特色小吃;炒年糕;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11/W020181129279260205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