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市科协入选省科协60周年“60组织”
2018年12月12日 15:29:01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张海滨)近日,金华市科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浙江省科协举行纪念成立60周年主场活动精神。市科协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会,市科协主席汪希燕学习传达了活动精神。

  在浙江省科协六十周年发展历程中,义乌市科协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被入选浙江省科协成立六十周年的60个典型组织之一,全省7家县市区科协受到表彰,义乌市科协是金华市唯一荣获此项殊荣的县市区科协。

  近年来,义乌市科协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在引进院士等高端智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化群团改革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引进高端智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和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出谋划策。自2014年起,义乌连续举办了27场“院士专家义乌行”活动,邀请200多人次国内外院士来义乌开展活动。2018年,围绕义乌市“健康小镇建设”“光电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大力引进高端智力,邀请74位院士、104位专家来义乌调研。相继组织举办了南京大学院士行,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委会暨院士专家义乌行,乡村振兴院士专家义乌行暨森山文化节、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在苏院士咨询委员会暨南京大学院士义乌行等活动。

  义乌还积极谋划“浙江院士之家”,争取在义乌市健康小镇建设“浙江院士之家”。现在,“百名院士林”已初步形成,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总投资54.3万元,已有83名院士(含授权)种植银杏树。

  让科普工作传统与创新相融相促。义乌市科协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科普e站科普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新增7个,总数达到25个。加快科普中国落地,目前已注册用户778人,名列金华各县市第一,亮点工作“狠抓科普中国落地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成功入选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优秀典型案例。

  “网上科协”建设日趋完善。义乌市科协积极打造“网上科协2.0版”,建立“三库一台”机制(人才库、资料库、学(协)会库、便民咨询台),探索“互联网+服务”的工作模式,促进互联网与科协工作的全面融合,提升网上科协的社会服务时效。从4月开始,对来义乌市的院士、教授的科普讲座制成视频,在“网上科协”进行展播、宣教,目前已完成20次。开展了“网络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共有5556名网友参与答题,活动专题页面阅读量达354537人。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全省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完善提升基层科协组织,义乌的做法得到省科协的充分肯定,并作为案例编入《浙江省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典型案例》。义乌市是浙江省科协“三长”试点市,按照省、金华市科协的部署,在春晗学校、稠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赤岸镇农业服务中心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发挥“三长”作用试点工作,全市有103名、82名、65名“三长”分别当选镇(街道)科协委员、常委、兼职副主席,占全市镇(街道)科协委员、常委、副主席的25.06%、41.62%、57.02%;全面完成镇(街道)科协改革,为破解基层“四缺”(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各镇(街道)建立“专、挂、兼、轮”职科协干部配备体系,全市各镇(街道)已建立新一届科协组织。

  在会上,汪希燕强调,学习贯彻浙江省科协60周年主场活动精神,重在行动、要在结合、贵在实践。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学习主场活动精神与各自职责任务分工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深入、领会深刻;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干在实处、学以致用;要用大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标签: 科协;科技工作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