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数九严寒威力显现 永康人或在雪中迎接2019年
2018年12月27日 15:27:22 来源: 金华日报 吴军勇

QQ截图20181227151634.jpg

  金华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吴军勇/文 王家琦/摄)上周前晴后雨,整体气温较高,尤其是周三,永康城区出现20℃以上的高温,最高峰箬站达23.6℃,让人仿佛从冬天回到夏天,和前一星期的雨雪冰冻形成鲜明对比。不过,根据永康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又有一股强冷空气袭来,接下去将迎来一大波雨水,可能还会有雪陪我们走完2018年。

  本周伊始,西南暖湿气流先行发展,云系增多。暖空气的主场里,天气脸色并不难看。今天夜里,随着气温下降,暖湿气流自带水汽凝结成弱降水。紧接着,北方冷空气南下,两方对峙会让永康彻底进入雨水的掌控范围。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的同时,暖湿气流的“物流通道”也很畅通,水汽源源不断输送过来。所以,2018年最后几天,我们不但要经受来自北方的冷,还要经受来自南方的湿。

  冷空气的一般套路都是先降水再降温。接下来的几天,永康的气温就是在雨雨雨中呈现阶梯式下降。29日、30日的气温或逼近0℃,风力增大。凄风冷雨的日子里,温度到位、水汽充足,下雪的条件基本具备了,永康人或在雪中迎接2019年。

  具体来看一周的天气,12月27日,阴有小雨,气温5℃~9℃,偏东风2~3级;12月28日,阴有时有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气温2℃~5℃,偏东风2~3级。周末两天的最低气温或下探到冰点。12月29日阴天,局部有雨夹雪,气温1℃~4℃,偏东风2~3级;12月30日,阴有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气温1℃~3℃,偏东风2~3级。

  上周六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也是“一九”的第一天。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们会经历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光。每年冬季,是暖冬还是冷冬,都备受关注。前段时间,WMO(世界气象组织)称,未来3个月厄尔尼诺发生概率为75%~80%。

  一到冬天,有些人的手脚就变得冰凉,有什么办法能让冬天里的身体暖和起来?其实,冬天暖体的方法有多种,吃羊肉就是其中之一。《食疗本草》中说,羊肉性温,可以治疗五劳七伤、藏气虚寒。《本草纲目》也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一些人冬天除了手脚冰凉,手背皮肤上还会出现网格状的干纹,这类人群吃羊肉,可以让气血畅通,不再有寒冷彻骨的感觉,手脚也会变热乎,整个人会被温暖包围。在羊肉的吃法里,涮羊肉和红焖羊肉的通气血效果最好。涮羊肉时,蔬菜一定不能少,可以选择茼蒿、大白菜、青菜等蔬菜,同时多放一些粉丝、粉条,增加淀粉的摄入。还可以在火锅中加入一些豆制品,如豆腐、豆皮、冻豆腐等。如果再加一些如鱼滑、虾滑等,这样的羊肉火锅就更加鲜美了。而从营养学上说,这样的搭配也比较均衡。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羊肉。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腹泻,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应减少或者不食用羊肉。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者在发热期间,也不宜食用羊肉。


标签: 冷空气;降温;降雪;新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