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
2019年01月08日 10:06:08 来源: 金华日报 黄晓华

  金华日报1月8日讯(记者 黄晓华)2011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拉开大幕。今年1月4日,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的义乌收到好消息: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这意味着,历时8年的义乌国贸改革推出升级版。

  义乌的改革开放,备受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他在地方工作期间,12次到义乌调研指导,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并亲自部署推动义乌国贸改革,要求义乌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以来,为全省乃至全国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有益经验,其首创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在全国13个城市复制推广。

  据悉,试验区规划总面积1283.77平方公里,范围包括义乌市全域+金义都市新区(金东片)+多点;设立面积为68平方公里的重点建设区,其中义乌区块48.6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20平方公里。

  方案明确,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试验区不是行政板块,而是经济板块,实行空间上统一规划、功能上统一布局、政策上统一覆盖、招商上统一品牌。试验区将聚焦市场和贸易这一最大特色优势,坚持“改革+开放、市场+制造、传统+新型”,以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市场化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创造条件力争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方案对试验区建设设定两个阶段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组织形式集成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到2035年,构建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国际贸易机制,实现贸易增长和动能提升、现代流通和先进制造、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义乌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建设将给义乌带来三大红利:一是允许先行先试。试验区将围绕“自由贸易”,在进口、出口、转口等板块发力,推动市场、制造、物流和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联动创新。二是充分赋予权限。省人大常委会将研究制定试验区建设相关条例,推行改革“备案制”,全面赋予义乌国贸改革领域省级权限,并加大资源要素和政策倾斜力度。三是开拓发展空间。试验区将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进空间区域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切实解决发展空间问题。


标签: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