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法院庭审有帮手 民商事案件引入专家辅助人出庭
2019年01月09日 16:42:47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陈晓霞

  金华日报1月9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陈晓霞)“经过几轮调解,原被告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昨天,承办法官为民商事案件引入专家辅助人出庭的新尝试点赞。

  本月初,磐安县法院受理一起案件,苏州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该县某村委会存在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筑工程因多种因素未能全部建成,双方对已完工部分的工程造价存在分歧。”承办法官说,原告向法院申请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涉案工程造价,但由于缺少设计图纸及验收测量数据等基本资料,鉴定机构未能出具鉴定结论,致使案件审理陷入僵局。

  为消除双方当事人对于工程鉴定的疑虑,承办法官发函通知专家鉴定人出庭作证,解答有关工程造价方面的疑问。

  庭审过程中,专家鉴定人不仅充分解释了隐蔽工程造价鉴定所需的各种技术资料,还接受了双方当事人的咨询,并就类似工程不同技术标准的造价分别提供了单价区间。承办法官以专家鉴定人所提供的意见作为参考依据,最终说服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意见。

  此次尝试不仅为法官认定案件事实提供支撑,而且消除了当事人对于司法鉴定的疑虑,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提出异议的权利。“专家辅助人出庭使案件的审理更加专业和公正,也为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借鉴。以后我们也会多做一些类似的尝试,更好的做好审判工作。”承办法官说。

  (线索提供:郑妙苗)


标签: 磐安;法院;庭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