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孩子”索要培训费 部分家长“被套路”
2019年01月09日 16:44:23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叶婉莹

  金华日报1月9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叶婉莹)昨天,金华市区江南警方发布反诈预警:有骗子以孩子的名义添加家长微信或QQ,之后便以孩子的口吻表示要交纳培训费,向家长索要钱款。一些警惕性高的家长没有上当,但仍有少数家长“被套路”。

  家住婺城区罗埠镇的洪先生近日到派出所报案。他说,1月4日有人假装他女儿加他微信,并以培训费为幌子骗取了3.42万元。

  “通过了孩子的‘新微信’号后,她说自己手机掉进了厕所,所以换了个号,有学习上的事情要和我讲。”洪先生说,“女儿”提出想要参加一个哈佛教授的培训班,培训费是3.6万元,培训结束就能拿到哈佛大学学位证书。“女儿”强调培训班名额十分紧张,全校只有128个,非常想参加,让他抓紧联系陈主任,定下来就把钱打到一个银行账号上。

  “当时觉得女儿这么在乎学习和这次机会,就没多想,立刻带上钱就去银行转账了。”洪先生为了女儿的前途,想着要马上给对方转钱,并未和女儿进行电话确认,急急忙忙拿了家中现金就到银行转账。

  在转账3.42万元后,系统提示突然不能再转账,还有1800元没有转完。洪先生一开始以为是机器出了故障,便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提醒他可能遇到了诈骗,让他尽快报警。洪先生这才感觉到不对劲,打电话与女儿确认后恍然大悟。

  家住金东区的姜女士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她也遇到了这样的事。她在逛街时,收到一条陌生号码的QQ好友添加信息,看到备注栏为自己“女儿”的名字,没有多想便同意通过了。

  紧接着,“女儿”在QQ里发信息给姜女士:“妈妈,我们英语要交培训费1980元,你帮我付一下。”紧随其后就是一张二维码的收款图片。姜女士以为对方真是自己女儿,就扫描了二维码转账1980元。支付完成后,“女儿”又发了一个二维码过来,称还需交物理培训费1980元。姜女士没有足够现金支付,叫“女儿”发信息给父亲支付,对方才终止继续发送消息。

  之后,姜女士给在校读书的女儿打了电话,才知道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交培训费一说,于是赶紧向警方报警。

  许多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大多不吝啬投入,诈骗分子正是利用家长这一心理来实施诈骗。家长看到孩子主动要求学习的请求时,一般会欣然同意,忽视了联系核实。

  警方提醒,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立即联系子女、老师或校方进行核实,已经加入子女班级微信群、QQ群的家长应多留意群内消息,了解学校、班级近期重要课程和重大活动安排,切勿仅凭短信贸然转账。无论是中小学生家长还是大学生家长,都要提高警惕,接到含有以上内容的电话、短信或消息时要学会辨明真伪。


标签: 培训费;诈骗;家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