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所初中的学生收到“两封”信
自己写给未来的是满满的温暖 爸妈写给自己的是满满的泪点
2019年01月09日 10:27:5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薛鹏 记者 章翌

  杭州市景芳中学这几天和信“杠”上了。近日,学校初三的每个学生都收到了一封信,信封上的寄信人,是一年前的自己。

  第一封信:学生写信给未来的自己

  “还记得初二时送给自己的那句话吗……其实真的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去年9月,刚升上初三的学生们,每人写下了一封“寄给未来的信”。老师们觉得,学期越往后,压力会越大,也更容易松懈,希望让学生们早一年开始,状态比较好的时候,为自己的将来打打气。说不定来自学生自己的鼓励,要比家长和老师们的更有效。

  打开信封,信纸上写下的都是学生“对未来的期许”。学生来敏宇是这么写的:“……还记得初二时送给自己的那句话吗?高级会计师是你的梦想,考上一个好高中也是你的梦想。前者离你太远,但后者近在眼前。相信你自己,你其实真的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学校薛鹏老师很支持这个做法,“在期末考试前的紧张学习中,相信学生收到这封充满温暖的来信,能给自己带来希望和信心。也许这封信不能像时间胶囊一样留下震撼人心的语句,但这些来自心底的话语,见证了他们对成长的希望。”

  确实如薛老师所说,很多学生都对自己有了新的反思。李嘉怡就感觉很欣慰,“自己在这段时间努力了,相比写信时进步了很多。”来敏宇觉得好像被信中的语句“拉了一把”一样:“这次收信,感觉和写信时的心态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方式挺好的,今后也会继续尝试给未来的自己写信。”

  据了解,目前学校只派送了第一波信件,根据学生希望的收信时间,后续还有很多信派送。景芳中学希望把这个方式延续下去,让它成为学校的一项传统。

  第二封信:家长写给自己的孩子

  “很多事没有教你,你却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除了学生自己写的信,前段时间,景芳中学的一本德育课本也新鲜出炉,这本书叫《原动力》,收录的全都是家长写给自己孩子的信,计划在学期末发给学生,人手一册。

  很多家长把自己平时不会当面对孩子说的话都写了进去。学生马诗蕊的爸爸,借着这封信说了说心里话:“你开始拥有自己的朋友圈,拥有自己的秘密,你的心里话会与朋友分享,而不再是和爸爸妈妈分享,而我似乎还有很多事没有教你,我还没有做好你长大的准备,你却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很多老师没有想到,家长们想说的话有这么多,1000字、2000字完全不够写,负责编辑校对的老师读到最后也说,自己被家长们的真诚感动,有些话真是感同身受,眼睛有些不自觉地潮湿发热。

  而学生们读到信后也很惊讶,没想到平时总是和自己“争吵”的父母,原来心里都是这么想的。

  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陈金兵说,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原初教育,家庭是学生成长的动力源,提供了重要的成长土壤,“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家长协力学校教育。这也是出版这本书的初衷。”


标签: 学生;家长;写信;孩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