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家宴聚餐、“村晚”表演…… 临近春节农村消费年味浓
2019年01月09日 16:57:58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金华日报1月9日讯(记者 朱静怡 文/摄)灌香肠、晒腊肉、宴请亲友,吃完饭还能在村里听戏、看表演……当城市居民还远远没有感受到过年气氛时,农村已经悄悄升腾起令人欢喜的年味。

  “眼下农历11月是农村最热闹的时候,乔迁、办喜酒都选在这段时间,请客吃饭的特别多。”1月3日,刚在金东区一农村操办完十几桌家宴的一名乡厨说,接下来一直到农历大年三十,他几乎没空休息,金东、婺城,甚至武义等地都有农村家宴得去忙活。此外,最近我市农村的文娱生活也相当精彩,除了农民自导自演的旗袍秀、民俗歌舞外,有的村子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舞蹈演员、歌手、杂技表演者,丰富节目内容、搅热新年气氛。

QQ截图20190109165707.jpg

  乡村大厨接单忙

  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村民胡金素是一名资深“乡村大厨”,今年52岁的她从业已有27年,除了金东区、婺城区,她还经常赶到义乌、兰溪、武义等地去烧菜。当地村民说,胡金素的厨艺很有口碑,她会根据农村人的饮食习惯、口味去改良菜式。比如现在酒席上流行的酸辣海参羹,不少农村老人吃不惯太酸的菜,胡金素就改了菜谱,推出金针菇冬笋海参羹,很受欢迎。

  “现在农村摆酒席需求大,但同行竞争也很激烈,不创新不行呀。”胡金素告诉记者,她操办的农村家宴每桌价格为1200~1500元,包括冷菜、热菜,一般有26道菜,桌数多的话,要雇几个帮工,帮忙洗菜、切配。

  相比胡金素的“单打独斗”,婺城区雅畈镇“红彩头”已形成一个相当规模的乡厨团队。“红彩头”成立于2017年9月初,目前团队已超过30人,6名主厨,还有20多名帮厨。40岁的郑云宏是牵头成立团队的合伙人之一,从18岁就开始当厨师,经验丰富。他认为,合作力量大,以团队模式接单可以形成资源共享,现在“红彩头”一天可接12场宴席,最多可承接260桌。

  1月3日晚上9时30分,忙了一天的郑云宏回到“红彩头”办公室,其余同伴还在仓库整理第二天所需的物资,郑云宏要等大家到齐开个会,总结当天烧菜的情况,反思有没有什么差错,再商讨第二天的采购需求。当天,他们团队共接了6场宴席,最远的一场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这已经是近期任务最轻松的一天了。”郑云宏说,第二天,也就是1月4日,他们接了3场宴席,其中仅东阳一场婚礼就多达90桌。

  “现在农村家宴也讲究摆盘好看、时尚,所以我们经常到全国各地学习,在保证口味和食材品质的同时,还要融合餐饮界流行元素。”他说,“红彩头”一般1300元/桌,最高承办过3800元/桌的乔迁宴。

  乡村大厨接单忙,同时也不忘严把食品安全关。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农村家宴厨师实行申报备案管理制度,且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每年都要参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培训。

  草根舞台“高大上”

  “以前村里办晚会,就是大家自娱自乐,没有像样的舞台,更别提专业的灯光、音响了。”近日,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一村民说,前不久村里办了一场元旦晚会,大大改变了村民们对“村晚”的认识,原来草根舞台也能办得“高大上”。

  六角塘村的元旦晚会在村里的“光南大舞台”举办,节目丰富,有民族舞、旗袍秀、婺剧表演唱、爵士舞等。晚会有专业主持人、炫目的舞美灯光,曾在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获奖的民歌手赵青,现场演唱了《欢天喜地》《龙船调》等曲目,通过互动形式掀起了阵阵高潮。在影视剧《封神榜》中表演“土行孙”的知名演员余华东也来到现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村民们如雷般的掌声。

  “我们村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61岁的村民胡爱林兴奋地说,当天她也是台上的演员之一,表演了扇子舞《江南情》。这场晚会还吸引了很多邻村人来观看,现场观众超过千人,她建议下次配备专业摄像师全程录像,让大家有视频可以回味。

  负责协调组织这场晚会的,是隔壁门口塘村的冯民。冯民今年56岁,上世纪80年代曾是广州市歌舞团一名专业舞蹈演员,现在从事演艺经纪工作,主要包括金丽衢一带农村的晚会、婚礼策划、场地搭建、舞台布置,以及调配演职人员、帮助村民排演节目等。“从2017年开始,金华农村办晚会的需求明显多起来了。”老冯说,现在村村都有文化礼堂,金东区还新建了很多“光南大舞台”,场地条件好,大家都想办晚会,不少村庄不满足于自导自演、自娱自乐,想让演出更专业。1月7日傍晚,老冯刚忙完江东镇横店村“春节晚会”的筹备工作,又去了另外几个村转转。农历十二月底,他连续3天有“村晚”要忙活。

  金东区文体局局长方伟红介绍,近年来,金东区农村在各种节日里举办晚会的有不少,春节尤为集中。去年春节,金东区举办“村晚”近百场。金东区现已建成14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和30多个“光南大舞台”,接下来每年还将新增至少10个“光南大舞台”。此外,金东区还常年开展农村文艺培训、展演,帮助农村组建表演队伍,鼓励农民不断创新表演形式,引导村与村之间加强文化走亲、互相助演,让演出内容更丰富、农村氛围更和谐。


标签: 春节;农村;年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