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这个被遗落的文化旧址,院士连呼“太棒了”
2019年01月11日 14:39:33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艳

  金华日报1月11日讯(记者 李艳)无心插柳柳成荫。

  市科协主席汪希燕、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万万没有想到,金东一处不在汇报计划中的民国旧址,无意中被提及,却引得全球规划教育联盟(GPEAN)联席主席、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连连惊叹:“太棒了!”

  这是一次“被改签”的拜访。

  吴志强祖籍兰溪,虽在上海长大,但对家乡感情很深。名气日甚的兰溪兰湖、迎宾大道就是他的杰作。汪希燕、李雄伟原本和他约好,元旦假期见面,可吴志强赴北京开会后被科技部留在北京,无法按期返回上海,只好“改签”至上周日。

  “我会说兰溪话,而且很标准”

  因为被博士生论文指导牵绊,比原定的见面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吴志强一进门就说:“不好意思,迟到了。”

  花白的头发、大红的围巾、潇洒的大衣,吴志强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潮很儒雅。

  吴志强的父母都是兰溪人,刚一落座,吴志强就说起了他和金华的缘分。

  “我对金华的记忆是父亲一定让我讲兰溪话。我出生在上海,我们跨进家门就要讲兰溪话。我们从来不说我们上海,而是说我们兰溪。6岁时,父亲把我送到兰溪,培养我讲家乡话,一直到上小学的最后一天才把我拉回上海。父亲听到我会说兰溪话,浑身舒服。所以,我会说兰溪话,而且很标准。”

  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几乎人尽皆知的兰湖,名字还是吴志强取的呢。

  “父亲一辈子都在给兰溪汇钱,从1949年前一直到90多岁:办学、修路、自来水、灾后建设等。一个男人一辈子对家乡感情这么深,我深深为之感动。我回馈家乡是还父亲的愿。”2012年,吴志强接手兰湖项目时,是其父亲生前躺在病床上最后的岁月。听说儿子为家乡做事情,吴志强父亲高兴极了。

  当时,兰湖叫高潮水库,“一潭臭水”。“我就说先治水,再说其他”。花了9个多月,终于把水治干净了。

  “我陪时任浙江省省长夏宝龙踏勘基地时,湖水已经清澈见底,水杉静列岸边,湖面波光潋滟,白鹭成群翩飞,心里那个高兴啊。我提议改名字:兰溪不是有兰江吗,这里就叫兰湖。夏宝龙觉得挺在理,这名字一叫就叫到现在。”

  “太棒了!赶紧激活,不然太浪费了”

  多次来金华的吴志强对金东并不熟悉。汪希燕、李雄伟此行不是例行拜访,而是酝酿与院士相关的大事。听完两人的介绍,吴志强恍然大悟。

  “对不起,我一直以为你们是年终拜年团中的一部分,所以才会劝你们不要来了。想不到,是这么一回事,我现在才搞清楚。”

  事实上,此次拜访缘起还在吴志强。

  受几个他很尊敬的金华院士提醒,吴志强向金华市领导提议在金华建立全球院士中心。汪希燕马上想到省科协的浙江院士之家,心想若两者能结合,皆大欢喜。而这与李雄伟正在三江六岸酝酿筹建的创新创业硅谷——人才公园不谋而合。

  此前对金东没有任何地理概念的吴志强,听完李雄伟介绍,马上有了印象。涉及金东面积、人口等具体数字,他边听边复述,并不时提醒助手“记下来”,甚至还现场指挥“智能规划推演”。

  “人工智能推演”显示,金华市区与义乌越来越“打成一片”,吴志强高兴地说:“金东是浙西版块最有活力的,我对金华太有信心了。”

  本不在汇报计划内的浙江省立金华实验农业职业学校,听李雄伟无意中提起,吴志强当场就来了兴趣。

  “浙江省立实验农业学校创办于1933年,位于金东区塘雅镇,占地825亩,总建筑面积22950平方米。民国时期这所学校赫赫有名,是当时政府斥巨资修建的一所知名学校。受时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布雷的邀请,著名土壤学家、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蓝瑾来金创办该校。”

  “这所学校很超前,不但有被称作‘小西湖’的人工湖,还有游泳池、医院、邮政所、气象观测站。”

  “当时,这所学校的畜牧专业在全国相当有名气,就连蒋介石都曾给这所学校题词‘浙江畜牧’。坊间相传,蒋经国也到过该学校呢。”

  汪希燕曾任市文物局局长,对这所已列入浙江省文保单位的学校了如指掌。她和“东道主”李雄伟你一言我一语,一下子激起了吴志强的兴奋。他当场调出浙江省立实验农业学校的地理位置、照片,迫不及待地指挥助手:“放大!放大!”

  看到依山傍水的环境、保存完好的21栋民国建筑,他连声感叹:“太棒了!赶紧激活为城市智力创新服务,现在空着,太浪费了。”

  吴志强和汪希燕、李雄伟相约,将尽快前来金华“挖宝”。

  “神来之笔”故事多

  在德国留学、工作多年的吴志强,是中外知名的城乡规划学家、城乡规划学理论和工程实践的领军人物,曾任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汶川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受建设部委派,担任成都灾区灾后重建规划专家组组长。

  采访中,听说记者当年五进世博会,吴志强笑了:“是吗,还行吧?”

  吴志强的助手、上海同济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卢仲良透露,世博会“网红”中国馆场址原本规划考虑放在黄浦江畔,与江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后用计算机模拟人流量,出于安全考虑,才调整至中间位置安放至今。

  得知去年底记者刚从汶川回来,吴志强眼前一亮: “汶川游客多吗?映秀很漂亮吧?”

  正是在以吴志强为专家组组长的灾后重建规划下,汶川、都江堰等地浴火重生,面貌焕然一新。让人震撼的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就是在吴志强团队提议下而特别建起的遗址保护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也是他们的手笔。

  吴志强的“神来之笔”也福泽至家乡,继兰溪兰湖、迎宾大道后,很快将落户金华市区。去年8月,吴志强和金华开发区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承接了三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其中,环湖海塘城市设计最让人期待。

  “它由湖海塘渗透到周边,通过精心规划的四通八达的道路,把湖海塘和金华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从而激活、带动周边工厂、城中村、老旧小区、废弃电站等的发展。”

  据悉,环湖海塘区域(含玉泉溪)按照智能生命体进行打造,重新梳理空间与产业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整体空间定位,加大基础交通建设、老工业区转型、配套基础建设,重点发展四大产业,打通整体发展脉络,重新激活城市空间,首尾联动、双翼齐飞。

  “规划师看到好的环境,就像画家看到好的风景。”卢仲良说,金华山水环境好,出门就能看到江、湖。目前,在吴志强的带领下,他们正在规划设计一条全程4公里的生态文化绿廊。“我们将引进人工智能,为市民提供私人定制的互动展示,你喜欢听的歌、喜欢读的诗,在你经过时,都将智能呈现……”

  这个让吴志强团队“做得很兴奋”的项目,预计将用两年左右时间。一旦建成,将是全国首条智能公路。

  好事成双。

  让吴志强惊呼“太棒了”的金华这块尚待开发、文化底蕴深厚的民国旧址,又会带给人怎样的惊喜呢?


标签: 文化;旧址;院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