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耄耋老汉参演,花甲老太写词
兰溪这台“我们的春晚”值得一看
2019年01月21日 10:23:5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倪国栋 通讯员 胡筱俊

  “想不到啊,我86岁了,还能代表游埠古镇去市里参加‘村晚’演出!”1月19日上午,兰溪市游埠镇“网红爷爷”张金宝得知自己将登上兰溪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舞台后,高兴地跟乡亲们说。

  “为了能够入围‘村晚’,将古镇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展现给大家,乡亲们献计献策,积极参与节目编排。”兰溪市游埠镇文化站长童忠华介绍,海选开始后,古镇村民热情很高,纷纷主动要求参与节目排演,作为游埠老街上的网红,茶客张金宝就是其中一名。

  当天彩排现场,“网红爷爷”喝着茶,他身边有挑着箩担的老汉、挎着竹筐的村姑、穿着蓑衣的渔翁,在农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乡亲们将“乡土元素”和劳作场景逐一呈现。

  “新春佳节喜洋洋,文化礼堂新气象。农民登台来唱戏,自编自演都欢喜。如今生活真有味,养老食堂吃吃嬉。卡上还有养老费,坐车看戏都免费……”舞台的另一边,年过花甲的郑有莲高兴地说,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为了能参加这次“村晚”,她编写台词后,每天都与姐妹一起积极参与排练。

  “台词自己写、曲子自己编、舞蹈自己排,每个乡镇的节目都‘农味十足、年味十足、乡情味十足’。”海选导演方芳介绍,本届“我们的村晚”围绕“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的主题,兰溪市共分四个片区从各乡镇近200个节目中精选了20个,共有4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开展“我们的村晚”,兰溪16个乡镇街道共挖掘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演出团队近百支,谱写村歌数十篇,文化演出上千场,充分展示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及基层文化队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

  “让老百姓登上‘村晚’舞台,让村民们自己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我们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兰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村晚”除了够“土味”外,还充满了乡情味,如村歌联唱中黄店镇芝堰村的《芝堰老家》、永昌街道夏李村的《夏李,李渔的故乡》……每一首村歌、每一个村舞都诉说着兰溪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乡村文化的振兴。

  据介绍,入围“村晚”的节目团队正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排练,而该台“村晚”也将于1月24日在兰溪市溪西剧院公演。


标签: 兰溪市;农村文化;礼堂;乡亲;村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