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线上线下购物进入“迎春模式” 买买买,市民采购年货忙
2019年01月30日 14:51:30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金华日报1月30日讯(记者 朱静怡 文/摄)“上周末我先后跑了两家超市、一家农贸市场,还去金东区买了点土货,总算把年货备齐了,汽车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往家里运了三四回才运完。”好不容易忙完年前一件大事,市民邵女士松了一口气。

  距离春节不到一星期,金华市区四处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市区年货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市民纷纷忙着采购,有的爱逛农贸市场,有的往大超市里钻,有的看中了市区各大“年货节”的民俗风味,有的则“偷懒”依赖网购置办年货。伴随着越来越浓的年味,记者上街寻访今年的年货市场有什么新花样。

QQ截图20190130144659.jpg

西市街“第一百货”年货节

  “年货节”民俗特色浓

  1月19日至20日,武义县西联乡办了一场丰盛的民俗年货节。晶莹剔透的土蜂蜜、香甜软糯的麻糍、肥而不腻的土猪肉、粒大饱满的吊瓜子、清甜的艾糕……各种农家土货琳琅满目,游客如织。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西联乡18个行政村调整到5个,此次年货节在5个村分设展台,声势浩大,集中展示西联乡独具特色的“山乡土味”。

  这样的乡村年货节在全市还有很多。各地商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卖起了土红糖、土面、香肠、番薯干等,还有现场手写春联、福字,不少市区消费者特意赶去购买,只为了那一抹地地道道的“乡土味”。

  记者发现,今年市区“年货节”“年货大街”规模不小,西市街步行街、兰溪街步行街、人民广场、古子城等处都有“年货节”摊位,有美食、土特产,还有特色手工艺品,民俗味浓厚。1月11日,市区西市街第一百货商场举办的“2019传统文化年货节”开场,售卖道地小吃、传统民俗年货、非遗产品等,活动持续至2月1日。手工麻糍、冻米糖、年糕等传统美食琳琅满目,吸引众多市民购买,还有造型可爱的棉花糖引得孩子们阵阵欢笑。一名食品摊位经营户告诉记者,“年货节”期间玉米片、冻米糖销量喜人。一名在附近逛街的市民路过摊位尝了尝冻米糖,三种不同口味各买了1公斤。

  作为年货市场的“主阵地”,新农贸市场的“年货节”人声鼎沸,一如往年兴旺。据悉,此次市场共有上千商户参与“年货节”,市民采购最集中的主要是干炒货、烟酒、饮料、糖果、灯笼等。1月25日,帅康炒货店营业员介绍,近期山核桃、开心果的销量特别大,其中开心果日销量超过500公斤。当天山核桃和开心果的零售价110元/公斤。市场二楼一家灯笼铺店主说,红灯笼售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的都有,单价三四十元的最受欢迎,随着市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代替传统鞭炮的电子鞭炮卖得也很好。

  新农贸市场副经理吴光荣介绍,此次“年货节”时间为1月23日至2月1日,市场营业时间比平日延长,从早上7:30到晚上8:00。据统计,周末等高峰期客流量超过10万人/天。为此,市场加强了巡查管理和外围车辆引导,提升服务,保障营业秩序。

  年货也有“新三样”

  “车票定好了,送长辈的礼物买好了,就等回家过年了。”想到没几天就能回到老家金华,在珠海工作的90后女孩“陌雨”很兴奋,近半个月来,她一头扎进网购平台,忙着给家里添置年货。“东西都直接寄回家,我只要空手回家就行啦。”她说。

  网购年货已成为一种趋势。1月25日,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19年货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沿海发达省份是囤年货大省,其中广东位居第一,浙江排名第二。“云囤货”的主力军是26~35岁的城市白领,通过网购实现“人没到家礼先到”。尤其是90后消费者,他们偏爱高单值商品,热衷于通过围观直播来备年货的新方式。

  吃,是春节当之无愧的主题,各大平台数据表明今年的“年货王”仍是休闲食品。天猫数据总结,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依旧是年货“老三样”。不过,随着新的消费需求和过年生活场景的产生,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的销量增速强势上涨,成为白领族网购年货的“新三样”。

  “陌雨”的年货清单里,有给父母买的运动手环、养生保健食品,给自己买的任天堂游戏机,都是最新潮的产品。“过年不光要吃得好,还要玩得好,更要注重健康。”她说。在市区某教培机构工作的年轻教师小包,则提早为全家定好了春节出游的行程,准备带父母、外婆去泰国玩几天。“与其买香烟、白酒,还不如带老人出去走走看看。”小包说,在他看来,旅游机票、景点门票这样的“年货”很有意义。

  今年唯品会“年货节”中,90后消费量增长迅猛。聚划算“年货节”开场一分钟就卖出了75万件坚果大礼包、18万片面膜、15万个猪年定制红包,爆发力惊人。猪年春节,卡通猪造型讨喜,如气球、福字、对联、毛绒玩具、地毯等,相关主题形象的喜庆用品线上线下销量喜人。半个月来,天猫共售出400万件春联贴、4500万个压岁包,还有超过2万串电子鞭炮,用更环保的方式为过年平添了仪式感。

  进口商品在年货市场中不容小觑。聚划算“年货节”期间销出198万片澳洲牛排、10万公斤智利车厘子、9万公斤厄瓜多尔海鲜,以及17.5万公斤越南薯。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进口年货销售额同比增长64%,销量最大的是食品饮料、母婴、个人护理、生鲜和酒类。


标签: 春节;节日;消费;年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1/W020190130534895391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