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让农民工足额领“月薪” 永康力保建设工程领域无欠薪
2019年02月02日 10:00:01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叶阳天

  1月28日,远在江苏沭阳的丁建飞给记者报平安:“我已安全开车到家,现在正和家人赶集买年货呢!”

  丁建飞是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4标的一名木工。来电前一天,他开着崭新的小轿车,和4位老乡工友一起返乡。

  “发工资了!”1月24日晚9时30分,丁建飞的老乡工友钱兆科拿起手机念短信,原本安静的宿舍一下热闹起来。没有收到银行短信,丁建飞却很淡定:“银行短信费每月2元钱,我没开通,但工资一分没少。”当晚,为了不耽误农民工的行程,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组织人员连夜加班,确保每笔月薪足额发放到位。

  在项目区的中心位置,有一块醒目的“工资公示牌”。每月每个农民工的4种表格一目了然:民工花名册、考勤表、已经由民工签字确认过的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支付公示表、银行活期存款明细账。公示牌上还有民工工资维权信息告示,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各分管领导的联系方式,有永康交通运输局、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的联系地址和电话等。记者注意到,“懒得看公示牌”的丁建飞是2018年2月入职的,上月满勤,他拿到9000元月薪。

  “7年前,我在外省一个工地做木工的时候,每月只能拿到生活费,工资压到年底才发,结果到现在还有2000元死账。”丁建飞说,“现在每个月一分不欠,我们好好干活就行。”

  建设工程领域一直是欠薪的重灾区,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按照上级要求,从去年开始,永康针对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作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即“分账管理”,项目业主、施工单位、银行三方需签订协议:项目业主方事先折算出工人工资,并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每月提前交给银行托管,确保专款专用;施工单位方为每名工人办理银行卡,具体负责工资发放的相关事宜。

  “分账管理”不仅有效杜绝了工程款纠纷带来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还预防了“包工头”不发、少发或克扣工资,甚至卷款潜逃等现象的发生。“全面实行分账管理后,农民工安心了,施工单位省心了,政府主管部门也放心多了。”永康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胡继进说。

  截至目前,永康市开设工人工资监管账户242户,累计发放28812万元。2018年新开工项目均已设立监管账户,银行账面余额4745万元。


标签: 工资;永康;施工单位;公示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