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各县(市、区)居民人均收入排行出炉 最高超6万元
2019年02月01日 10:30:22 来源: 温州网 林迎颖 陈海艇

  温州网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20元,绝对量居全省第6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80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过去的一年,温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得以进一步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09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23元,同比名义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78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6元,同比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4:1,比上年缩小0.02。

  从分县情况来看,原“三区两市”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优势,城乡居民收入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鹿城城镇居民收入超过6万元,达到62507元,居各县(市、区)之首;农村居民收入最高的龙湾,达34279元。

  2018年温州市各县(市、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而温州市所辖的5个加快发展县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赶超态势不断增强。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泰顺、平阳和永嘉,分别为8.7%、8.6%和8.5%;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平阳、泰顺、永嘉,分别为9.7%、9.6%和9.5%。

  工资性收入位列榜首

  在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中,工资性收入位列榜首,占据半壁江山。2018年以来,温州企业工资水平持续提升、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提升、就业形势总体良好。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469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6%,同比增长8.3%,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28746元和16098元,增长8.1%和8.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0.7%和52.3%。

  另外,得益于2018年以来温州出台扶企助企新政80条政策、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好转、农村电商迅速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8866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9%,同比增长8.1%。

  财产净收入增长凸显活力,全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747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9%,同比增长7.2%,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注入活力。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0310元和1456元,增长6.5%和7.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9%和4.6%。

  转移净收入增长增速最快,全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5893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6%,同比增长13.0%,增速领跑四大收入,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7159元和3211元,增长11.8%和16.6%。转移净收入在四大收入中增速最快,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政府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以及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提高,失地农民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此外,富有温州特色的250万在外温商的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为转移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提供有力补充。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陈海艇)


标签: 温州;居民收入;工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