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8位意大利设计师“扎根”永康民营设计研究院
一辆滑板车身价暴涨的奥秘
2019年03月23日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近日,浙江永康红都来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传来好消息:一批由意大利设计师研发的新款手压式滑板车试产成功。“这是中意合作交流日益深入的见证。”企业负责人朱子见告诉记者。

  “不同于传统滑板车,这款新产品可以通过按压车头的把手形成动力,更具趣味性。”朱子见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滑板车主要出口欧洲,过去一辆只能卖五六欧元,现在引入了意大利的工业设计师,提升了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准,产品每辆定价约25欧元。

  滑板车身价暴涨,得益于永康当地一家民营工业设计研究院——浙江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意大利设计师。“我们这里的28位设计师都来自意大利。”公司董事长应远介绍,瞅准了永康五金等产业的设计短板,他们请来了欧洲设计学院学术会主任巴博·里卡尔多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

  外形、功能、结构的工业设计水平低,导致产品附加值低,是永康五金产品的一大通病。“创业这些年,我可是吃够了产品缺设计的苦头。”永康市麦达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晓笑直言,她的企业生产的沙滩椅品质好、价格也实惠,可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思来想去,胡晓笑把症结归于产品“颜值”不过关,于是便找到斐络公司寻求合作。

  意大利设计师团队介入后,不仅对产品重新“塑形”,还对其功能进行了创新性设计。比如设计师为产品设计了9档鱼齿骨调节杆,可在90°至160°内任意调节。如今,新款沙滩椅售价从70多元提高至195元,还打开了欧美市场,企业年产值增加上千万元。

  据悉,目前已有100多家永康企业与斐络公司合作,借智意大利设计师。应远介绍,公司一年的专利申请数超240项,为当地工业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成果800项以上。5年来,斐络公司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后,相关产品销售额已逾10亿元。

  意大利设计师阿克塞尔告诉记者,永康最吸引他的是自己的创意能很快变成产品。“我仅来了半年,就有两个设计成果投入生产。”阿克塞尔说,工业设计成果高效转化的背后是永康成熟的五金产业,他越来越喜欢中国企业家、工厂的效率。

  意大利设计师青睐永康,还与当地的人才新政密不可分。永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兵介绍,为鼓励企业积极从欧美等工业设计发达国家和地区引进高端设计人才,该市相继出台“丽州英才”引进计划、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意见等政策举措,积极“筑巢引凤”。同时,完善配套人才公寓和运动、休闲场所等,让这些海外设计师在永康不仅能有好的工作环境,也能生活得很舒适。

标签: 设计师;意大利;永康;浙江;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3/W020190323323593101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