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秒入夏”后“一秒入冬”你还适应吗?未来一周变化依旧频繁
2019年04月12日 10:30: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睿 张玉娟

  金华日报4月12日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玉娟)本周的天气剧情可以说是大反转,周一周二,气温几乎要突破高温线。周二下午到夜里,春姑娘脸色大变,前期积聚的热能量在遇到冷空气先头部队时,就已经迫不及待要释放。未来一周晴雨变换步伐很快,但相对来说气温起伏不是很大。

  这次降温不是“倒春寒”

  根据金华市气象台监测,4月9日傍晚起,金华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强雷电、局地小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天气。2019年4月9日8时至20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0.4毫米,最大义乌15.0毫米;单站雨量最大为义乌廿三里24.8毫米;出现7级以上大风站有82个,最大为金东区鞋塘27.5米/秒(10级);兰溪诸葛出现小冰雹。

  4月10日,强对流天气表演结束,但冷空气影响下的降温还在继续,9日14时,金华市区的气温是32.0℃,而10日只有14.9℃,比上一天低了17.1℃,11日伴随着雨水,气温更低一步,下午2时气温仅12.6℃。难怪大家都在调侃,人家是四季如春,我们是春如四季。不过即使是如此腰斩式降温,这一次过程也还不能称之为“倒春寒”。

  倒春寒与冬季冷暖背景有很大关系,冬季处于增暖时期,倒春寒发生概率较低,反之则较高。但在冬季暖背景下一旦发生倒春寒天气,其强度往往较强。

  未来七天晴雨变换很快

  根据金华市气象台的预测,未来几天冷暖气团仍然比较活跃,降水出现的频率比较高,晴雨转换仍然比较快。不过相对本周的天气来说,气温起伏不算太大。

  具体的分日预报是这样的:4月12日多云,温度10~21℃,偏东风1~2级;4月13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12~21℃,偏东风2~3级;4月14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3~23℃,偏东风2~3级;4月15日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温度10~23℃,偏东风1~2级;4月16日阴有阵雨,温度12~21℃,偏东风1~2级;4月17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5~26℃,偏西风1~2级;4月18日多云到晴,温度15~27℃,偏东风1~2级。

  天气迅速变脸,气温忽上忽下,春姑娘可以任性,我们可不能,不然一不留神被感冒病毒盯上就麻烦了。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所以在天气凌乱的春季,更要特别注意温度的起伏,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

标签: 金华天气;风雨;气温;晴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