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多所学校发布招生红色预警 今年首次
2019年04月22日 09:42:2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虽然距离2019年秋季入学还有半年左右时间,但是上周,几条预警消息引发了广大家长的关注,我市的金东、婺城、义乌等地陆续对外发布了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新生招生预警信息。

  消息一出,不少中小学的家长群里立刻热议纷纷:发布招生预警意味着什么?买的学区房是不是没用了?今后孩子去哪里上学?针对这些关切,记者特意进行了梳理。

  发布预警

  按省里部署这是首次尝试

  2018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专门发布《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有效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有序分流超招生计划的户籍生。

  从今年1月起,我市的义乌、金东区、婺城区等地就相继发布了招生预警信息,其中金华四中、五中、婺城中学、金师附小、环城小学、站前小学、曙光小学等热门学校均出现了红色预警,意味着入校新生人数有可能“爆棚”。

  红色预警,这意味着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达到或超过了该校招生规模人数的100%,也就意味着学区内有部分学生需要分流。

  “户籍生超出招生规模,就意味着有些学生要分流,这在往年的招生工作中是正常流程,只是今年提前预警,让家长可以早作准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金东区为例

  有房无户生源每年10%增长

  “前期我们进行了学区内小学和初中适龄儿童人数的调研,并将相应人数与往年相应学区学校的常态招生计划数进行了比例估算。”金东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方远密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近几年,金东区全区,有房无户的相应新生生源数量以平均每年10%的速率增长。按照要求,如出现这样的情况,将综合户籍迁入时间及房产登记时间等因素,实施入学分流。金东区目前的规划是依次按有房有户、有房无户、无房无户三档顺序进行招生录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要盲目选择购房和迁户。“该预警希望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书读,另外,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的推进过程中,各校加大投入、配强师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家长应该选择适合孩子学习成长的学校。”市教育部门负责人指出,发布预警信息的目的,就是让家长可以提前对入学形势做出判断,早作准备,理性对待择校。


标签: 家长;预警信息;入学;招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