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数学如何不枯燥?小学老师发明“数学日记”
数学也可以写日记,让学生记录思考过程
2019年04月22日 09:46:2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日记,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记录。” 日记可以写故事,可以写心情,还可以写每天发生的故事和所思所想。可拿日记写数学,你见过吗?

  昨天,在婺城区雅畈小学六(2)班孩子们的日记本里,就藏着这样的“奇观”:在标准的作文纸上出现的不是常见的日常生活描写,而是充斥着数字和定理的“数学日记”。

  数学也能写日记

  “怎么样算一个水蜜桃的体积?我苦思冥想,还是妈妈提醒我,可以用带水的容器测量相减,就等于水蜜桃的体积……”

  所谓的数学日记,就是利用日记的体裁,让学生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发现的数学知识,数学问题,应用数学的情况等有关数学的内容记录下来。

  乍一听,这种做法显得很新鲜,不可思议,可来自雅畈小学的数学老师王园园,却将这样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实实在在应用在实践中。

  事实证明:生活中的数学,其实也可以趣味满分。

  “数学在很多孩子眼中意味着数字的堆积,一遍遍的演算,相对比较枯燥。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成为了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班主任的王园园,从二年级开始,就有意识地开始培养班上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学会了看时钟,帮妈妈接下找来的零钱……在这些原本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其实背后都离不开数字和数学。而引导孩子用文字记录下来,就成为了数学与各个学科有机融合的一种理想媒介。

  “比方说我和妈妈去买水果,水果7元一斤,妈妈买了2斤,我就知道了,7*2=14,妈妈花了14元。以后我每次做到类似的乘法,都可以联想到生动的生活实践。”王园园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她看来,日记从来都不只是语文的专利,相反写日记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回顾复述反思的逻辑过程,是对事件的深层加工,可以更有效地将课堂的短时记忆转换为长时记忆。

  写“数学日记”

  其实是分析思考过程

  无论是春游秋游,还是一堂较为重要的公开课,王园园都会提前布置好“数学日记”的任务。她发现,正因为如此,在活动的探索过程中,学生们开始自发地用一双双数学的眼睛去观察事物,从数学的角度去体验生活,从而牢牢掌握新知识。

  “每个学期我都会鼓励他们写2~3篇数学日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更加专注,还能分析自己的思考过程。”王园园回忆,记得开始实行“数学日记”的低年级时期,学生们还不能习惯这种语文与数学的“杂糅”,只能写两三句话的流水账。随着年级上升,现在班里的每个学生都可以洋洋洒洒写出几百字的数学作文,这让她很欣慰。

  “数学中的生活,生活中的数学,都是快乐的。”王园园说,在这个记录的过程中,孩子的数学思维养成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无形中得到了提升,而她本人,也在批改数学日记中获益匪浅,“通过学生的数学日记,我也在和学生加强沟通,了解他们的知识掌握情况,反思我的教法。”


标签: 数学;日记;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225186959646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