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家电用久了安全隐患多 注意使用年限是关键
2019年04月23日 09:56:2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令航

  “我家的洗衣机是老名牌了,一直都没有坏过,不过这次卫生间渗水,找来找去才发现是洗衣机的排污口渗水了。毕竟使用了十几年,这儿那儿都老化,容易出毛病,只能整个更换了。”家住市区柳湖花园的马先生说,家里装修好已经10多年,觉得电器要使用到报废才更换,而忽略了家用电器的“服役期”。

  修理费加起来真不少

  马先生家这台洗衣机是2005年买的,当时从普通的洗衣机换成全自动,真是解放了双手,而且用着挺好,容量大,洗一家人的衣服都没问题。后来换过一次主板,花了200元钱。

  当时觉得200元钱还真挺贵的,但是洗衣机不转了没办法,维修师傅说主板坏了只能换。随后用了几年没有什么大问题。去年洗衣机又坏了,师傅说是皮带要换,花了100元钱。修理的时候,维修师傅说这洗衣机的电机是进口的,质量好修理也值得。谁知过了一段时间,洗衣机又漏水了,请人来修又花了150元。最近一次在年前,洗衣机能注水也能甩干,但就是不转动,请师傅来修发现洗衣桶下面有地方卡住了,修了一下又是100元。

  马先生说,这几次修理算起来花了五六百元钱,感觉坏的频率越来越快,而且是一个地方坏了修好,别的地方又坏了。现在维修工上门费就要30元,一次修理就可能近百元,要是添点钱都可以买台新洗衣机了。痛定思痛,马先生决定买个新洗衣机,这是一款保修6年的机器,新机装上后马先生感觉再也不用老为找维修师傅费心了。

  市区南滨花园孙女士2002年买了燃气热水器,一开始用得挺好,这几年开始出毛病,打不着火。请了师傅来维修,花了80元修好了,过了半年又打不着了。请来师傅,说是有一个点火零件坏了,要换得花200元钱。孙女士觉得有点贵,但师傅说能保用一年,觉得还行也就换了。

  过了一年热水器又渗水了,这次请师傅上门来看,发现已经没有维修价值,但是30元上门费还是要付。孙女士不了解的是,《家用燃气燃烧具安全规定》明确规定:燃气具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为8年。生产厂家必须保证生产的热水器在6年之内使用是相对安全的,但6年之后,由于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正常损耗,其安全性能会越来越差。

  “超龄”家电隐患多

  赵女士最近要搬家了,准备把旧房子租出去。考虑再三,她决定把家里的两台电视机都卖给收废品的:一台是29英寸的老式显像管彩电,还是原装进口品牌,还能正常收看,但早已经过了正常使用年限;还有一台液晶电视机刚好用了10年,开机时屏幕总会出现一条线,觉得维修费太贵,且已经到了使用年限,用着也不安全,还是买新的为好。“开始也是想在出租房里用,但是从长远打算还是配备新的吧。”赵女士说现在电器买新的也不贵,还是用新的放心。

  金华家电电商流通协会副会长、鑫森家电公司负责人宋拥军说:“家用电器是耐用消费品,但都有使用期限,到了使用年限就该退休。如果让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损失了维修费是小事,还容易引发安全问题。”他提醒消费者,所有的家电都有安全使用寿命,这同食品有保质期一样。超过保质期就应该报废,否则会增加安全隐患。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绝缘体老化,产生漏电,导致电磁污染;二是元器件技术指标严重下降,导致有害物质泄漏,耗电量增加。

  据介绍,《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以及《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规定了家电“退休”年龄,对家电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等方面都作出详细规定。消费者要根据家电安全使用年限进行参考,还需结合实际使用等因素考虑最终寿命(如消费者使用的频率高低、环境、购买期限、到期出现的故障现象等)。

  

标签: 洗衣机;使用年限;家电;报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4/W020190423507816054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