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每天收费低至2元?看起来很美其实健身行业乱象多
2019年05月13日 14:41: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方令航

  金华晚报5月13日讯(记者 方令航)数间简陋民房,拥挤的室内跑步机、举重设备随意陈列,这样的简陋健身房年卡只要600元。而豪华亮丽的连锁健身机构,年卡也不过888元,推销员每天还在金华市区各大写字楼殷勤卖卡,不仅让人疑问,市区的健身房价格如此便宜,这个助人强身健体的行业难道自己“病”了吗?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市区各类健身房有50多家,竞争呈现白热化。健身行业市场日渐饱和,由此催生出价格战等诸多乱象,行业经历生死洗牌。

  面临“自杀式”价格战

  2002年前后,金华出现了一批健身会馆,奕健身等算是金华首批健身连锁品牌了。当时作为新生事物的健身馆主要面对高端客群,其会员年卡费动辄三五千元。经历健身行业“黄金十年”,如今的健身房利润大减,投资回报周期拉长。

  “2012年以来市场新开了许多私教健身房,连锁品牌垄断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单体经营的自有品牌纷纷加入。”一名健身教练告诉记者,她是5年前从私教转型开了自己的小型健身工作房,但现在行业市场已饱和,有的两家乃至多家健身房布局同一社区;有的商场内还有两家健身会馆近身肉搏,数量有限的目标客群很难养活那么多健身房。

  “无可避免地打起了价格战,会员年卡费由最初的数千元一路走低,现在不带游泳池的健身房,年费主流价位在800~2000元;带游泳池的也不过2000~3500元。甚至有的健身房推出‘自杀式’超低价,年费低至388元,连健身器材损耗成本及水费、电费等都不够。”市区一家大型健身房负责人表示,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乱象,一些品牌连锁健身会馆不得不跟着降价。在激烈竞争及低价冲击下,有的品牌健身会馆转让有的退出,有的则干脆卷款跑路。

  私教工作室“看起来很美”

  一边是激烈的价格战,另一边却是运营成本的持续提升。“最近几年房租人工成本都在上涨,而年卡却越卖越便宜,这些压力已成为健身房无法承受之重。”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区健身房中恐怕有70%不盈利。而优秀的客户经理和私教却如鱼得水,成为行业竞争中的赢家。

  与传统的大型健身房不同,这些私教健身工作室寄身于写字楼中,甚至没有门头和店招,面积只有百来平方米,装修也极其简单。“去年7月份,我开了这家私教健身工作室,一共投入了约20万元,目前已收回成本。”市区江南某私教工作室业主介绍,来健身的客户目标都很明确:要请私教指导,而相对来说工作室的私教比较稳定,很多是自主创业,原先都是从大型健身房出来的。

  健身房的创收渠道主要有卖年卡、收取私教课时费以及卖健身补剂、营养餐等。在年卡费普遍走低甚至亏本的情况下,私教课时费的收入已经成为健身房能否盈利的关键。然而,愿意承担每小时100~500元私教课时费的高端客户数量毕竟很有限。投资私教健身工作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有多功能训练区、洗浴更衣室等。私教工作室投资小回报周期在1~2年,但随着这种新业态的竞争加剧,其投资收益也变得越来越未知了。

标签: 健身;健身房;价格战;品牌;工作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