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交警开展“亮尾行动” 电动车尾亮起来看见的是安全
2019年05月22日 11:19:5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张黎明 钱玉蓉

  金华日报5月22日讯(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钱玉蓉)有数据显示,发生在夜间的电动自行车事故数历来偏高。为进一步降低电动自行车事故,减少夜间行车视角“盲区”造成交通事故,金华交警持续开展“亮尾行动”。

  亮尾,就是让电动自行车的尾部亮起来。在车尾贴上荧黄色反光标志,在机动车或其他车辆灯光的照射下就会有反光,从而达到提醒机动车及时避让和防范的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交警直属二大队都市新区中队副中队长李巍和同事都“泡”在辖区各村,给来往的电动自行车尾部“装上尾巴”。“让别人发现你,也是一种安全保障。”李巍说。村民也纷纷赶到现场,要求给自己的车子贴上反光贴。严店村村民黄小富说:“有反光贴,后面的车就能看见我了,会更加安全。”据了解,严店村“亮尾行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其实,电动自行车都是配有车尾灯和转向灯的。但是,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夜间行车时没有开灯的习惯,容易埋下隐患。

  “电动自行车没有开尾灯,夜间在昏暗道路骑行时,若旁边大车灯光很亮,后方机动车司机和非机动车骑车人往往因视觉局限,看不见前方的电动自行车,因此常常引发追尾事故。”民警说,从交通事故成因分析,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因为电动自行车尾灯不亮、夜间视线不良等情形导致的。

  贴了反光贴的车会有多亮眼呢?记者和民警一起做了实验。

  5月20日晚8时许,在一条无灯光照明的路上,民警准备了电动自行车和轿车,有的电动自行车尾部贴了反光贴,有的没贴也没开尾灯。这些电动自行车停在距轿车150米左右的地方,待打开小轿车车灯后,记者远远就看到“有尾巴”的电动自行车在反光发亮,而另外的则隐约“消失”在黑夜里。

  据了解,从今年开展“亮尾行动”以来,金华交警陆续发放了3万多份反光贴。交警呼吁,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车主要主动给自己的座驾张贴反光贴,给安全出行多一份保障。

标签: 电动自行车;尾灯;交警;反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