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今年入汛以来金华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多 隐患不容忽视
2019年05月24日 10:05:3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章馨予 钱增

  金华日报5月24日讯 防汛工作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自去年12月以来,金华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累计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40%,导致江河水库水位上涨,地质灾害多发,前期已有部分水库泄洪,全市已处置40起公路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

  短期强降雨已导致突发灾害

  受极端强对流天气影响,5月14日晚至15日白天,金华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月15日凌晨,金华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短时间内的强降雨天气也引发了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一系列问题。

  受暴雨影响,当晚,北山新朝线公路出现塌陷。发生塌陷的位置在婺城区罗店镇弹子下村附近,塌陷位置粗略估计有50米左右,塌陷高度约1.5~2米。据婺城区公路管理段工作人员分析,公路发生塌陷的原因多半是强降雨导致山上流下的雨水从边沟渗到公路底下,而石头和泥土间留有缝隙,所以发生位移。所幸巡逻的罗店中队交警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施工单位到达现场,因道路封锁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或车损情况。

  连续强降雨还导致浙江省总工会双龙工人疗养院进水,瓢泼大雨引发河水暴涨,水流裹挟着枯枝落叶和泥土,致使原本空间有限的排水系统难以负担,洪水紧接着漫入紧挨的6号楼大堂。除大堂外,疗养院一层房间也全部进水,进出6号楼的道路也因此受阻。接到险情后,5月15日下午,市防汛抢险支队迅速携带大功率排水设备紧急赶赴在建的双龙工人疗养院开展强排水作业。同日晚,兰溪城区出现内涝,兰溪市防汛抢险大队派出强排水车到低洼内涝地段进行抽排,确保道路通畅。

  水库或将出现高水位迎汛

  据了解,金华4月15日正式入汛,主汛期将一直持续至10月14日。入汛以来,金华在5月14日出现今年入汛后第一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达74毫米,金东、兰溪平均降雨超100毫米,最大降雨点婺城区小西湖水库达170毫米。强降雨导致全市江河、水库水位普涨,截至5月16日8时,全市2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率86.8%,比降雨前增加蓄水4905万立方米。不过目前全市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总体形势平稳。

  5月22日,记者来到金兰水库了解情况。据水库管理处副处长周尚伟介绍,今年1—4月全市降雨量达794.2毫米,相比多年平均值532毫米多出33%。当天,金兰水库水位为117.66米,库容为5791.2万平方米,蓄水率达85%,比常年同期偏高。不过,周尚伟也表示,因水库还同时承担着市区供水和下游21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水库水位目前仍在正常可控范围内。“气象信息预计,近期金华无大范围降雨,我们也已安排电厂发电,争取在下次降雨来临前将水库水位降到116.5米左右,蓄水率控制在80%以下,为后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留足库容。”

  兰溪境内江面发现行洪障碍物

  金华市区、兰溪、义乌是全省重点防洪城市,尤其是兰溪,地处金华江、衢江和兰江三江交汇处,几乎每年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一直是浙江省防汛重点。

  近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兰溪境内的兰江、金华江和衢江中有沉船,初步估计有七八艘,这批沉船早在2012年就已出现,一直搁置在江中无人问津,一旦汛期出现洪水或将阻碍有序行洪。5月20日,在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爆料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部分沉船点了解情况。

  在兰江女埠街道焦石村段附近,两艘搁置在堤防外草坡上的废弃工具船率先进入眼帘,不远处还有个船锚倒插在坝体上,“要是洪水来了,连带着船锚就冲走了,很不安全”。顺着船锚连着的那头向江面望去,记者看到了3艘沉船,仅有部分船身露出水面,由于沉船长期搁浅不动,附近长满密密麻麻的水葫芦。“这两艘是挖沙船,大概有10米高,现在露出水面的井子架只是一小部分最多3米,另外那艘是货船。”爆料者称,尤其是八九月,来这钓鱼的人成群结队。此外,每年进入汛期涨水,上游的木头、稻草等漂浮物因沉船阻碍下不去,虽说目前尚未造成其他危害,但水体长时间无法循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发臭。

  当天下午,记者在婺江浙能兰溪电厂下游500米处的航道上也找到一艘沉没的挖沙船,仅剩井子架露出水面。由于近期江河水位上涨,爆料者所反映的部分沉船已没入水下,无从查找。

  水利工程度汛压力增大

  5月21日,记者来到金华江左岸河盘桥枢纽上游堤防滑坡段抢险工程现场,看到四五名工人正在修补堤防外的台阶。据了解,该工程今年3月起施工,目前尚未完工,属汛期内涉水工程。

  据工地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雨水天气影响,加上附近的金华开发区后龙渎河排涝泵站工程也在同步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实施进度。目前他们已经完成打桩、护坡、压顶等项目流程,等台阶修好,工程一期就能全部完成。待下半年汛期过去,再进行二期池底混凝土加固。记者注意到,堤防的泥土和石块凹凸不平地在表面裸露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台阶修好后会进行回填铲平,为防止工程二期施工破坏,暂时不会铺设草皮,对汛期防洪并不会产生影响。

  “机构改革后,我们水利部门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三大职责,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两方面工作。”市水利局工程管理与监督处处长汪展说,今年目前的情况一方面是涉河涉水建设项目多,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进度较慢,部分工程将在汛期实施,安全度汛压力大。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力量仍较薄弱,任务仍然很重。

标签: 强对流;降雨;防汛;隐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