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精准帮扶四川乐山金口河区脱贫
大渡河畔 致富路宽
2019年06月05日 05:58: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通讯员 孙媛媛 周伟民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通讯员 孙媛媛 周伟民)“我的工作是用彩绘笔给产品上色,一天能画四五百个,上月赚了3500元。现在我已经能用两支笔同步上色,随着熟练度提高,收入还会增加。”日前,彝族姑娘阿鲁阿儿美和老乡们坐在一起,一边聊着自己的新生活,一边绘出七彩图案。

阿鲁阿儿美来自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如今是浙江派对动漫文化有限公司的彩绘工人。大渡河畔的金口河区是浦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地区。今年初,金口河区20多人的就业团来到浦江开启新生活,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梦想。4月底,四川省政府批准30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金口河区则是大、小凉山彝区第一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区)。

“两年前,浦江与金口河跨越千山万水,结成‘亲戚’。”金口河区区委书记张建红说,“浦江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引进企业、社会帮扶等方面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全力助推我区高质量脱贫摘帽。”

在过去一个月内,浦江迎来两批金口河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25人次的跟班学习。多名金口河区部门负责人和所有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全程“跟班”浦江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学习他们走村、走项目、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跟班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助力金口河区自我“造血”。

金口河区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但区域分布不平衡,部分村组产业发展极为困难。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1户4497人,因病因残致贫占半数以上。

为此,浦江探索实施“飞地产业扶贫”,整合贫困村资源、资金、资产,集中力量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贫困户与飞地专业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互惠共赢的扶贫新路径。目前,扶贫效益已初步显现。2018年,金口河特色产业产值达7915万元,全区4486名贫困户通过收益分红人均增收704元。

产业扶贫带来内生动力,旅游扶贫扩大外部资源。2018年5月,依托浙江省工会疗休养政策,浦江通过旅游扶贫促进金口河区群众增收。金口河区依托生态环境的自然优势和彝族风情的人文优势,打造旅游扶贫“新样板”,当地群众捧起“旅游饭碗”,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标签: 浦江;彩绘;上色;旅游扶贫;七彩图案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