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锁定新目标集结新力量 金义都市新区以科技底色淬炼发展成色
2019年06月12日 15:39:3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金华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唐宇昕)“要向科技要效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6月4日,在带队调研走访金义都市新区科技型企业时,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新宇说。

  科技作底色,发展有成色。今年,新区锁定目标:力争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

  坚守主业做强单打冠军

  “科技军团”渐成梯队

  6月4日下午,张新宇一行走进位于新区的浙江路捷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一辆辆黄色的箱式货车一字排开。别看外观上与普通的运输车并无差别,然而车内大有乾坤。不起眼的背后,隐藏着10多本发明专利证书。

  “这是爆破器材运输车。”负责人蒋友明介绍,车厢采用优质材料,特殊工艺制造,不但美观实用耐用,还保证永不生锈,“爆破器材运输车全国月产量约200台,我们生产约40台,行业内领先。”

  运输车内,是路捷顺生产的“硬通货”——抗爆容器。雷管先装在抗爆容器里,再放置到爆破器材运输车,同车运输。路捷顺成立于1999年,先生产特种专用车车厢,后来涉足抗爆容器生产,去年取得专用车生产资质后,开始整车制造。蒋友明说,公司专注科技创新,近两年产值增长约50%,今年将争创国家级高新企业。

  “20年专注,你们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张新宇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进行产品拓展,延展应用领域,开拓更大市场。

  在企业车间,变化正在发生。科技引领,成为新区企业坚守主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浙江今飞摩轮有限公司加紧“机器换人”、新材料研发、品牌化建设,目前轮毂铸造环节基本实现机器手操作;金华市金顺工具有限公司有自动化、产品、生产3个技术研发团队,重视技术创新改造,探索引才育才,近年来产值稳步上升;今年是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升级为国家高新企业的第7年,董事长张一为说,在仿金属一次性餐具领域,万得福市场份额世界第一,接下来将加大研发投入,开发环保可降解材料……

  “老大哥”发展为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一批批身形不大的中小企业悄然升级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从微成长、小升高再到高精尖,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在新区崭露头角,不断壮大呈梯队式发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政策扶持做大科创平台

  “时代答卷”重在担当

  科技创新发展快马加鞭,但新区也看到自己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对标其他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区大项目、好项目还比较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还没有形成,企业转型升级的进度有待加快。

  今年,新区将围绕科技创新做足文章,集结新力量,争创国家级高新园区,做大做强金华科技城平台,大力实施“改革建区、产业强区、科创兴区、服务立区”四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国贸改革重点区、都市共建先行区、和美宜居示范区。目前,科创兴区战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区建设,稳扎稳打。

  在企业培育上,新区积极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和革新,培育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后劲。今年,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

  经济“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离不开政策的帮扶。在政策制定上,新区力图以一揽子“福利”,有效激活企业科技创新的“密码”。记者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局获悉,新区将出台政策,在市有关科技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加码”,以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更多具有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企业在新区发展壮大。

  此外,新区引进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扶一把”。只有落地转化的创业创新,才能变成生产力。新区深谙此道,推动科研院所的智慧结晶一步步转化为实际成果。

  “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科技政策,以金华科技城建设为载体,打造科创中心、服务高地;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工作,要加快学校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张新宇说,新区将加大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也希望企业多出成果、多出效益。

  当前,以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的新蓝图在新区正铺陈开来,一步步走好、走稳,使新区经济发展收获“质”与“量”。

标签: 金义都市新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锁定新目标集结新力量 金义都市新区以科技底色淬炼发展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