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联姻”省农科院发展高效农业
武义深山水果玉米成市场“新宠”
2019年06月18日 10:38:46 来源: 金华日报 通讯员 朱翬 报道组 李增炜

  6月15日,在武义县大溪口乡玉米种植示范基地里,由省农科院培育的水果甜玉米“雪甜”已成熟,当地发起的采摘活动引得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当天武义农商银行还为该乡授信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水果甜玉米的可溶性总糖含量近30%,甜度可达18,而西瓜的甜度正常范围在10~13……”省农科院派驻大溪口乡的农村指导员卢华兵介绍,这种玉米生吃熟吃都特别甜,经济效益是普通玉米的10倍左右。“在不久前的端午文化庙会上,我们推出的第一批约500斤水果甜玉米,不到一天就卖光了,大家都很受鼓舞。”大溪口乡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鲍子远对这款玉米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水果玉米种植示范项目,是省农科院帮扶溪口村第一个落地的农业项目。自去年年底省农科院与大溪口乡正式“结亲”以来,帮扶小组成员发挥各自优势,先后联系食用菌、蔬菜、玉米、植微等科研所专家百余人次到大溪口乡指导,并采取“博士团”和“土专家”相结合的方式,种植了水果甜玉米30亩、茄子10亩、丝瓜等其他蔬菜5亩,预计年收益达20万元。

  资源要素齐备,如何管好示范田是摆在溪口村村两委面前的一大问题。在乡党委指导下,溪口村党支部形成“1+1+3+X”项目管理模式,即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抓总,由1名党员和3名长工固定管理,并带动多名低收入农户短期务工增收。全过程按绿色标准生产,土壤检测报告、有机认证、非转基因食品鉴定报告一应俱全。

  5月15日、26日,东阳玉米研究所、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分别于溪口村举行了支部共建揭牌仪式,支部党员通过主动认领“责任田”,为基地发展提供要素支持,致力把基地打造成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示范园,帮助溪口村实现科技兴农,带动广大农户共同增收致富。


标签: 玉米;水果;示范基地;乡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义深山水果玉米成市场“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