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聚焦全主体 打通全链条 鄞州崛起"雨林式"双创新高地
2019年06月13日 08:00: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包凌雁 见习记者 张凯凯 通讯员 黄勃

  上月初,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鄞州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成效明显的行政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不到半月又有喜讯传来,鄞州7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鄞州区多年来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双创”成果开始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

  仅仅两年,从宁波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驶出的小遛共享电动车已经为超80万宁波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如今,在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像小遛共享电动车这样快速成长的企业达到1822家,包括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0家。在鄞州,仅2018年就有2.4万家企业打上“双创”硬核,直接带动8.4万人就业。

  近年来,鄞州区委、区政府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培育创新主体,深化平台建设,优化“双创”人才生态环境,在国内浩浩荡荡的“双创”潮流中,鄞州勇立潮头,急流勇进。目前,鄞州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市级以上“双创”平台累计达20家。累计建立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个,市级农村电商园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0.4%和30%,皆位居第一。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为集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等综合类高科技企业,浙江天派科技有限公司在鄞州区走过8年时光。“要不是全程享受鄞州区科创的‘伙伴式’帮扶,我们难以有今天的成绩。”负责人姚宝富深有感触。在从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不断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到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突破人才引进新渠道,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不论是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还是科技企业加速器,围绕企业成长,鄞州区多层次全过程纵深帮扶,培育创业创新良好生态环境。

  “我们推进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个主体之间融通发展,把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产业链全线打通,创新创业的热情自然就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鄞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鄞州区规上企业拥有研发机构比例达到85.1%。拥有院士工作站2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新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8家,累计拥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研究院)212家,总量居全市第一。


标签: 鄞州区;示范基地;质变;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全主体 打通全链条 鄞州崛起"雨林式"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