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运用“互联网+”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动能
浦江绿水青山加速变金山银山
2019年06月19日 09:31:27 来源: 金华日报 黄婕

  在浦江岩头镇的蜈蚣溪旁,有一个“十里阳光”智慧农业物联网基地。昨日,笔者在基地里看到,农户可在电脑和智能手机上查看基地大棚实时监测数据,进行病虫害远程诊断、预警和智能节水灌溉。据悉,通过电脑操控,还可实时监控水肥一体自动供给等。

  该基地将覆盖170余亩葡萄田,资金由政府信息化建设资金和农业经营主体自筹资金解决,预计投入249万元,浦江财政将补助120万元。

  浦江县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综合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驱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该县运用“互联网+”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动能,绿水青山正在加速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在“村村通”的基础上,浦江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在公交出行领域的应用,构建“智慧交通体系”。

  浦江虞宅乡的石台盘村,地处仙华山西北侧的山坳里,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山村。如今,浦江已经实现全域建制村500米公交站点全覆盖,原本掩映在大山深处的石台盘村也已全面通行。村民还可通过手机APP查询公交信息,并利用手机移动支付费用。

  2018年浦江县投入380万元用于打造智慧交通平台,全面推行公交APP移动支付,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城市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启用“实时公交”查询功能,为城乡居民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综合服务。同时依托“浦江智慧交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为公众提供实时路况、旅游、气象查询、公交出行、长途班车、公共自行车等6项便民服务。

  青砖白瓦马头墙,红花绿树芳草缤,浦江的农村处处美景。位于茜溪旁的新光村,拥有一个300年历史的江南大院。2015年荣获省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奖,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7年入选美丽宜居浙江样板。

  新光村引入“廿玖间里”旅游创客基地,通过“互联网+旅游”的方式,为青年创客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业模式,同时也带动了大批游客来到这个时尚基地游玩休憩。通过明确“政府+村+公司”的发展机制,新光村将上级部门项目投资和美丽乡村建设补助资金转化为资本,通过公司化运营的方式,实现共建共赢。2018年新光村商业用房项目入选省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试点,计划总投入300万元。


标签: 浦江;智慧;物联网;实时监控;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浦江绿水青山加速变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