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创造新经验 继续走前列 ——一论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07月02日 09:45:1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评论员

  金华日报7月2日讯 近日,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市区持续升温。

  对金华而言,垃圾分类早已不是新鲜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四分”的金华模式因为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得到中央及省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入选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第一位,被列入中宣部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全国各地竞相借鉴学习的金华经验。近两年来,我市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由金东区、浦江县等地开始城区垃圾分类的探索,并形成“两定四分”的城市垃圾分类模式。

  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到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新要求的必然之举。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启动城乡全域垃圾分类工作,深化探索,强势推进,重点突破,为全省全国推进垃圾分类树标杆、出经验。

  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到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是顺应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新期望的必然要求。群众期盼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宽的绿色发展之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与城市垃圾分类的先行县(市、区),已检验了这项工作的明显成效。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例,一是分出了好环境,群众说村里苍蝇、蚊子变少了,臭味没有了,干净整洁的农村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二是分出了好效益,许多垃圾实现就地处理,既大幅降低了清运处理成本,又增加了循环利用率;三是分出了好风气,党员干部带头分类,并通过党员联系户制度带动农户分类,干群关系更为融洽,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必将在更大范围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更深层次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到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也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关键之战。走在全国前列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锻造了攻坚铁军,但不容否认,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大。比如,城市人口密度更高,垃圾量更大,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整个体系也有更高要求。如果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城市垃圾分类先行县(市、区)只是开了一个好头,那么,现在已到了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域覆盖的新阶段,已到了再树新标杆、再创新经验的新起点。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也是最困难的简单事。不管是新时尚,还是最困难的简单事,我们已尝到了甜头,也找到了克服困难的好经验好方法。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理解新阶段,健全体系,人人参与,早日给所有垃圾织一个闭环,再创金华垃圾分类工作的新荣光!

标签: 城乡;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造新经验 继续走前列 ——一论推进城乡全域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