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爸妈组团带孩子逛文博打基础
2019年07月09日 15:54: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上周日,一群金华妈妈组团带着孩子去参观浙江博物馆的越王时代特展。“大多是三四年级学生,大家一起观展,学到了知识,也看到了孩子之间文博知识储存的差距。”“蓝佳子”说。

  在刚刚过去的中高考中,不仅语文试卷颇多涉及文博类题目,连数学试卷中也有与文博类相关的题目。

  “如何通过带孩子更有效地参观博物馆、参观历史文化景点,也是我们聚在一起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文史类知识是慢工出细活,既要平时多看书,更要找到合适的契机,激发孩子的兴趣。”“色彩”说。

  中高考试卷中文博类知识点频现

  今年金华的中考试卷中,就有一道与敦煌密切相关的考题,其中考到敦煌壁画中比较有名的两幅《张骞出使西域图》《都督夫人礼佛图》。今年高考浙江语文卷中,也有关于《国家宝藏》的题目。

  “客观地说,这些都是作为背景分析材料出现的,考的还是语文的综合分析能力。但是,如果孩子平时接触过相关内容,答题会相对容易,同时,也会因为有阅读材料的熟悉感,而情绪稳定,确保答题的正确率。”初三考生家长“T宝妈”说,“文博类知识的掌握,也是很好的写作素材,能够让孩子写出有新颖观点和例子的作文,避免写出那些滥俗的例子。”

  文博类知识的热门,也是伴随着考试的风向标“大语文”热而兴起的。从近年各地高考出题趋势来看,“大语文”概念非常突出,课外拓展内容增多,重视传统文化积累,对考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和思辨能力要求提升;而中高考改革后强调的综合素质,与“大语文”的内蕴关系密切。

  “大语文”包括语言文字认知、文学常识、传统文化素养、阅读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侧重于对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简单来说,“大语文”,就是有别于传统的应试语文,旨在提升学生整体文学素养的语文教育。

  越王时代讲述吴越楚三国历史

  浙江博物馆的越王时代特展从6月6日开始,直到9月6日结束,以春秋战国时期的吴国、越国和楚国三国的历史为脉络,呈现浙江、湖北、上海、荆州、安徽、江苏等地博物馆的300多件文物精品。

  其中最著名的展品当属湖北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很可惜,我们这次去,勾践剑只展览到6月20日,已经撤展了。”但其他展品,如吴王夫差鉴、吴王夫差剑、虎座凤鸟漆木架鼓、越王者旨于睗剑、伎乐铜屋等,也是异常精彩。

  这次组团观展,用心的妈妈还给孩子们准备了《闯关攻略》,将一些展品的知识、历史文化背景融合进去,边看展边听讲解边回答题目,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看展。“以往带孩子看展,青铜器是最头疼的部分,鼎、簠、簋、敦、豆、尊、壶、罍的区别和用途,连大人都不能完全掌握,何况孩子,那肯定就是匆匆而过。”“色彩”说,“这次用心做了攻略,将青铜器的类别、功能都做了梳理和介绍,希望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相关文史知识,或者是通过这次观展,能促进多看书爱看书。”

  除了浙江博物馆暑期有越王时代特展,附近的南京博物院暑期也有两个特展:暑期动物“缘”亲子互动展以及金色阿富汗。“6月底时去南京博物院,没有赶上这两个展,觉得挺可惜的,暑假如果有机会,打算再去一次。毕竟南京博物院是阿富汗的流浪文物在国内的最后一处展览地了。”“猪猪侠”说。

  刷博物馆成为旅游热门

  每到假期,在给孩子安排旅行目的地时,省会城市的博物馆和地级市的博物馆,已成为必去的点。甚至有的家长还会安排以博物馆为主题的旅行。

  金华市民杨燕一家,春节假期就是这样安排的:正月初一飞兰州,参观甘肃博物馆,然后到西安,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最后到合肥,参观安徽博物院、安徽地质博物馆。

  但是,参观博物馆的人多了,如何提高参展的有效性,确实是不少家长的心头痛。“我孩子秋季开学读二年级,从小到现在,已经看了10多处一级博物馆,但低年级观展,假如家长没有能力加以讲解和拓展,几乎都是走马观花。”“峰”说。

  如今,博物馆的人流量很大,讲解员几乎预约不到,只能是听志愿者的讲解,或者是听博物馆开发的语音讲解软件和程序。但是这些讲解,多是基于大人的理解能力开发,而不是针对孩子。低段的孩子缺乏一定的知识背景,其实听起来效果并不好。“五一期间,我们参观山东博物馆,有专业的讲解员给我们讲解,大人听起来非常过瘾,但孩子最后却听不住,就是两者之间知识储备有偏差的关系。”“小濛妈”说。

  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看展,如何通过带孩子看展更好地掌握文博类知识,进而促进“大语文”素养的提升?资深小学语文老师朱丽萍认为,文博类的熏陶,是文火、慢工,低段学生的家长,也别着急,即使是比较喜欢看书的,一般也要到小学三四年级后才能看出差距。

  那么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朱丽萍认为,一是要用心,帮助孩子准备更多的适龄学习材料。四川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漫画博物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藏在文物里的中国史》、新蕾出版社出版的《博物馆里的中国》等,现在类似文博类主题的书籍很多,多鉴别、多选择。其次,网上的各类音频资源也很多,一些公众号也开发了针对少儿的博物馆导览内容,可以边配合边参观。再次,家长的陪伴学习真的很重要。家长自己先通过阅读把知识吸收了,再通过有趣的讲解把知识复述出来。例如青铜鼎是参观博物馆中不可避免的重要藏品,对低段的孩子就可以和他这样讲:鼎是装肉的,但慢慢地,鼎越铸越大,越铸越精美,逐渐成为了祭祀用的礼器。先讲有趣的内容“是装肉的”,慢慢让孩子有兴趣接受。

标签: 博物馆;孩子;参观;知识;语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爸妈组团带孩子逛文博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