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暑期外语培训进入旺季 选择外教不看“面子”看资质
2019年07月30日 09:00:1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枫

  外教是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吸引学员的一大卖点。暑期不少家长给孩子报英语培训班,看中的就是有外教的英语培训机构。

  7月24日,市民陆先生反映,他看到央视曝光外地英语培训班出现“黑外教”的新闻,暑假期间他孩子准备参加一个有外教的英语培训班,不知怎样才能辨别外教是否正规。

  外教是否有资质

  家长大都不知情

  市区英语培训机构中,对外宣传有外教的,主要是英孚教育、韦博英语等数家。外教聘用情况到底如何?上周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展开调查。

  记者电话咨询英孚教育,对方表示聘用的是正规外教。根据记者提供的孩子情况,这名工作人员推荐孩子上中外教结合的培训班,并说正好有外教担任教学的活动课可以试听,家长可以试听后再决定是否报名。记者询问这家培训机构一共有几名外教,来自哪几个国家?这名工作人员以外教个人资料由总部掌握,不方便透露为由,未作介绍。

  记者接连咨询了市区多家英语培训机构,有的表示他们并没有聘用外教,聘用外教的则表示聘用的都是正规外教。

  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在宣传有外教的英语培训机构,都看不到有关外教的公开资料。

  记者就外教的相关问题询问了部分家长。大多数家长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外教需要教学资质,以为只要来自英语国家,就可以给孩子上课。再说,他们也不懂如何去分辨外教有没有资质、有没有教学经验。

  有英语培训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培训机构对外教需求不断增加,符合条件的外教人数有限,一些培训机构在招聘外教时,将外国人的长相当做重要标准,而对是否具备资质、是否具有相应的教学能力等并不看重。“只要是外国人,哪怕是来自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国家,当外教也行。”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我国当外教,必须经过审批,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及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颁发的工作类居留证件才能上岗。从他们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市(不含义乌)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并从事外国语言教学的人员约140人,主要集中在浙师大、金职院等高校,以及部分重点中学和外国语学校,这些外教有的还从事英语之外的小语种教学。

  外教市场有点乱

  鉴别还须擦亮眼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从事教育工作的外国人有40余万,但符合规定并持证的合法外教数量仅占1/3,母语非英语、低学历、无相应教学经验的英语外教在市场上并不少见。

  家长如何判别外教是否靠谱?

  根据《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来华申请外语教学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无犯罪记录等条件。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及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TESOL)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据介绍,TEFL、TESOL之类的资格证书,是以母语为第一语言的教学应用上岗培训证书,仅仅用于弥补外教的教育工作资历,必须在其他各个方面都符合工作许可的前提下,才能用这些证书来弥补该外教工作资历的不足。

  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提醒,家长在选择外教的时候,可以要求培训机构提供外籍教师的工作许可证,如果是正规外教,就能查询到相关个人信息。工作许可证正面是发证机关,反面有这个外教的照片、姓名,还有一个二维码,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来扫一扫,获得外教相应信息。

  记者上周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近期市本级3个区的教育部门将开展教育机构外教资质排查,要求涉外培训机构必须合法经营,聘用合法外教。


标签: 外教;资质;培训机构;聘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期外语培训进入旺季 选择外教不看“面子”看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