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酷热难耐,“狼爸”带13岁女儿骑行300公里
2019年07月31日 09:38:2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 骏

  炎炎烈日,很多人的度夏首选就是空调房,或者到山间水岸避暑,感受与室外高温热浪完全不同的清凉。而金华有个爸爸则认为,“父母的陪伴不一定要在空调下”,他为女儿设计了一趟小学毕业骑行之旅,陪女儿一起吃苦:室外40多摄氏度,带着女儿沿省道骑行至开化,一天10个小时行程132公里,隔天返金,来回近300公里!到开化终点时,女儿情不自禁落下泪水……

  这个“不让女儿舒服”的爸爸,名叫洪小军,是金东区澧浦小学的体育老师。女儿洪如月今年13岁,刚从环城小学毕业,马上要读初中。今年暑期的长途骑行是洪老师和女儿早就约好的,这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父女俩骑行最远的一次。时逢一年中最热的大暑天气,原先约好的两个同伴选择了退出,但这阻挡不了这对父女的决心,“我想带女儿挑战吃苦的快乐!”

  小学毕业之旅挑战高强度骑行

  7月28—30日,3天时间,洪小军带女儿骑行开化一个来回,途中引来不少路人的惊诧眼光和由衷佩服,也引来朋友圈的一大片点赞。但他的初衷是准备绕太湖骑行,后因绕行时间太长,而改成了缩短版探亲之旅。因为女儿的外婆家在常山,他们就临时设计线路前往常山、开化,中间一天在外婆家休整,其他两个白天都在路上。

  其实,他们父女俩在朋友圈是出了名的爱运动,堪称亲子健身的“黄金搭档”。洪老师从幼儿园开始就陪女儿运动,从单杠、跳绳到骑车、跑步,再到打球、游泳、爬山,每周换着项目来,常年无休,风雨无阻,还带“动”了一批身边的孩子及父母。多年的陪伴坚持与科学锻炼,他不仅帮女儿练就了超强的体魄——洪如月是环城小学出了名的运动好手、体育达人,也磨砺了女儿非凡的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

  洪小军说,女儿5岁就会骑车,并爱上了这项运动。读小学时,她经常自己骑车去上学;他们也经常到市区周边骑行,像安地、北山、汤溪等地都去过,一天六七十公里的量,女儿可以轻松拿下。“骑着车在乡镇、农村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真的妙不可言!”

  带着孩子来一次小学毕业骑行之旅,在洪小军心中已经深埋多年,可以说是一个蓄谋已久的梦想。为什么一定要骑行呢?他说,他有个朋友,也是金东区的小学老师,很多年前曾带着刚小学毕业的儿子,从金华出发骑行到1400公里外的北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如愿。“他们的励志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我和女儿说起过多次,她也有冲动,我们也想来一次。”

  “前不久,山西朔州一名80后地理老师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骑行1800公里的新闻,也让我颇为震撼。”洪小军说,但北京毕竟太远,女孩子也有太多不方便,后来他就想来一次相对短途的骑行,来实现内心的那份渴望。

  一开始,洪小军设计的是环太湖行,还找到两个有兴趣的小伙伴,他们今年刚参加完中考,平时也常和女儿一起锻炼。环太湖一圈二百六七十公里,大家商量一日骑完量太大、距离太远,而且天气酷热也怕孩子们吃不消,于是这才改成金华到开化。

  不想,快出发前再度生变:两个刚中考结束的小伙伴还是退出了。但洪小军是铁了心要完成的,他也是女儿最坚定的支持者——女儿的体能、毅力和意志,做父亲的再清楚不过。

  骑行服、头盔、魔术毛巾、水杯……除了准备骑行装备和必要的防暑药,洪小军还向熟悉的骑行高手请教,能考虑到的各种问题,高温、路线、体力、安全等,他都一一问到,做到心中有数,并尽可能做好相应的准备与应急预案。“因为这是一次容不得犯错的骑行。安全第一,我也必须让家人放心。”

  一路向西至开化,到终点女儿哭了

  经过前期周密准备,7月28日早上6点,洪小军与女儿从市区上浮桥的家里出发了!

  前一天晚上的一场雨,让路面变得干净,空气清新,父女俩一路西行。这是一天中最凉爽的时候,却非常的短暂。骑行两个半小时,天空已变成了骄阳似火,大地一下子酷热起来。

  上路不久,心情还是不错的:“看远处耕田的机器,在水田地尽情地忙碌,引起田里的水花四溅。觅食的白鹭焦急的等待,一看美食被机器翻出来之后,以迅雷之速扑去……这场景往往骑行者才能看到。”

  他们骑行的时速在18~20公里。第一次在龙游湖镇加油站休息补水,女儿脸上毫无疲劳之色,洪小军放心了很多。脸上再补擦一些防晒霜,继续骑行。太阳露出狰狞之态,气温持续上升,沥青公路上的温度更高,有的路面感觉已经软化甚至变形。路上各种大小汽车飞驰,洪小军得时刻注意路面状况,他在前面带头,有状况就把手高举示意女儿留意。

  随身带的3升水一下子喝完了,路边行道树还能暂时遮挡毒辣的太阳。洪小军问女儿“累吗”,洪如月给了他一个苦笑。他知道女儿有点累了,就故意放慢速度向西行。4小时后,他们穿过繁华的龙游太平路。一路鼓励,两人过了龙游,“马上到衢州吃饭”。

  其实,骑行从龙游到衢州,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路过加油站,他们就停下来短暂补给,“不能休息太久,否则会后继乏力”。他先让女儿待在室外阴凉处把汗风干,再到空调房去享受一下清凉。洪如月选了一瓶自己喜爱的饮料,加上远方妈妈的电话鼓励,先前的疲惫在脸上消失殆尽。

  骑行五个半小时,他们在衢州城内找了一家小吃店吃中饭,享受美美的午餐时光。时至正午12点,洪小军知道,真正的困难就要来了,热浪滚滚,疲惫不堪会接踵而至。

  骑行6小时刚过衢州站,热浪在沥青路上升腾,洪小军时不时会担心地朝后面看一看,女儿紧跟其后,他的心里便多了一份安慰。骑行7小时,热浪炙烤、身体疲惫一起袭来,常山段的骑行异常辛苦,路上的行道树出奇的矮,不到一米,根本无遮阴效果。女儿已经开始跟不上速度,洪小军不停鼓励,“望梅止渴”的招都用上了,女儿勉强跟上。

  骑行8小时,他们在最后一处加油站进行补给。亦师亦友的宋老师发来信息,“喝点功能饮料再喝矿泉水”,照做后疲劳真的好像溜走了。继续前进,胜利就在前方!下午4点,在经历近10小时的高温骑行后,他们终于到达终点。外婆家到了,女儿落泪了……

  7月29日起床,洪小军全身腰酸背痛,“真怀疑自己的腰还在否?用手摸摸后背还在”。“这是骑行132公里后的苦尽甘来。唯有身体经历长时间的煎熬,才会有以后美好的回忆。”

  7月30日又是一个让人生畏的酷热天。清晨4点,父女俩就踏上了返金之旅!

  洪小军说,长期的亲子运动拉近了父女的心理距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时光。他非常感谢女儿的一路陪伴,这样的陪伴“让爸爸很幸福”。“下次再出发,我会带她环太湖!”


标签: 骑行;小学毕业;热浪;陪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酷热难耐,“狼爸”带13岁女儿骑行3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