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暑假到,小心了!这些“安全贴士”你知道吗?
2019年07月12日 09:17:4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尖

  温州网讯 暑假已经到来,由于孩子在家没人看管,很多孩子成了“放养的娃”。而原本属于孩子们的快乐时光,却成了意外伤害的频发期。溺亡、车祸、触电……假期儿童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为假期安全敲响了警钟。

  昨日,记者搜罗儿童暑期安全相关提醒,希望广大家长提高警惕。

  关键词:超载

  贴士:很多私家车驾驶人认为,小孩个子小、体重轻,多一两个不算超员,上路也不一定被民警查获。实际上,根据交通安全法规,“超员”仅与车内人员数量有关,与乘坐人员的高矮、胖瘦、年龄均无关系。“只要车内乘员大于行驶证核载人数,就属于超员,即便多出来的只是一个被父母抱在怀里、连座位都不占的婴儿。

  关键词:被困车内

  贴士:教会孩子,打不开车门先按下双跳灯。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车辆的双跳灯在锁车的情况下都是可以点亮的,这是首先要教给孩子们的,如果打不开车门,先按下双跳灯。因此,建议广大家长可以教会孩子:如被锁在车里,要先按亮双跳,然后再按喇叭,最后正确的做法是:按下车内解锁键,从内部打开车门。

  同时,提醒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上。

  关键词:骑行

  贴士:据悉,几家共享单车曾出台政策,禁止12岁以下的孩子骑行共享单车上路。如果你家孩子未满12岁,请告诫他不要骑行。

  此外,记者了解到,暑期孩子们户外运动时间增加。在滑轮、滑板、平衡车等运动中,造成的运动事故也时有发生。

  夏天孩子骑车到处溜达的时候,不管骑的距离有多近,家长一定要给他们配备头盔,适当尺寸的头盔保护头部至关重要。同样的,如果孩子滑轮滑或者玩滑板,建议使用护腕、护肘和护膝。因为孩子没有适当的安全设备保护,容易导致骨折和头部受伤。

  关键词:玩水

  贴士:家长在泳池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孩子。千万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游泳,也不要让他们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游泳。事故往往在瞬间发生,所以确保负责观看孩子游泳的人不会分心。保证不能游泳的孩子穿着正规的救生衣(不是充气式漂浮装置),手头还有救生装置和靠近泳池的手机。如果一个孩子在泳池附近失踪,一定要先在水里看。

  若是在海边,除了上述的安全提示,还需要确保孩子游泳旁有救生员,并注意当地的海滩和海洋预报。教会孩子敬畏海洋。当与年幼的孩子一起在海洋中玩耍时,永远不要让他们超过你一个手臂的距离,即使你只是在海滩边。

  如果在海洋(或在沙滩上)看到水母,千万不要碰那些在沙滩上产卵的水母的触须——它们会蜇伤人体。如果被蜇,用一个物体的平面边缘(如信用卡)刮去你皮肤上的残余物。最好的缓解疼痛的方法是用海水冲洗患处,然后用热水浸泡。用醋、小苏打可能不会有帮助(实际上可能是有害的)。

  关键词:跌落

  贴士:查看关于跌落的新闻,不难发现事故中的孩子并不是意外跌落,而是因为贪玩出现在了本不该出现的区域。这些事实都在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注意孩子经常出入的场所有哪些危险的区域,及时告诉孩子哪些地方不可以去、不适合玩耍,比如,楼顶、楼梯间、以及一些孩子喜欢攀爬的区域。让孩子在头脑中建立清晰的认知,这些地方有危险,自己不可以去。

  关键词:触电

  贴士:放假在家,接触电器的机会就会一下提高很多。家长一方面要多提醒孩子不要乱碰插座、电器等,另一方面家长自己也要做到电源随手关,插线板不用时随手拔掉,更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行为,防止事故发生。

  关键词:烫伤

  贴士:假期里,孩子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我们要注意将热水、热汤等放置在安全的地方,防止孩子误动发生意外,一旦发生烫伤,要及时用流动水冲洗伤口,并及时送往医院处理。

  关键词:中毒

  贴士:孩子在家,家里的药品、清洁剂、喷雾剂等各种有害的东西必须要妥善放置,防止孩子误食中毒;在外则要经常提醒孩子,路上的零食绝对不能捡,陌生人给的食物绝对不能吃等。


标签: 孩子;家长;骑行;意外;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假到,小心了!这些“安全贴士”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