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七旬老人多症并发命悬一线 医生挑战高难度手术患者获救
2019年08月01日 10:06: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徐晓伟

  这些天来,79岁的陈爷爷身体逐渐恢复,让他念念不忘的是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家敏对他的救治。

  陈爷爷家住市区,因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并发严重心衰、重度新功能不全、全身感染,在一家医院做了鼻胆管引流手术,但由于全身状况较差,住进重症监护病房,此后三次因心跳骤停进行抢救。可老人胆管的这个毛病还没完全治愈,怎么办?

  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市人民医院,希望能找到救治的办法。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老人身体基础并不好,再加上经受了房颤、重度心功能不全、感染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多种合并症的打击,极度虚弱,生命处于高危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做手术,难度极高。

  鉴于老人病情紧急,张家敏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开辟绿色通道,转到自己所在的肝胆胰胃肠外科,同时成立了以他带头的医疗团队,组织多次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尽管会诊专家一致认为,以老人的情况,术中若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术中大出血、心脏骤停等风险,引发生命危险。但面对患者家属殷切的目光,张家敏还是决定亲自主刀接下这份挑战,圆老人一家的心愿。

  在术前充分准备后,陈爷爷被送进了手术室,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所有医护人员的弦都是紧绷着的,不敢有一丝松懈。术中发现的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由于病情严重,老人的胆道结构已经变异,胆囊与结肠形成内漏,胆总管里还有不少结石,无形间又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高压力下,张家敏的手依然很稳。在腹腔镜下,他娴熟地分离变异结构,精准地切除胆囊,并将胆囊和结肠的内漏修补和整形后,打开胆总管,将每颗细小的结石一一取出,彻底解除患者的隐患。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出血量仅100毫升。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加速康复外科的一系列治疗下,老人恢复得很快,出院后还特意返回医院送来表扬信和锦旗。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胃肠外科,是金华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主委单位,开展过的高难度手术不在少数,解决了不少患者的疑难杂症。接下来,该院还将通过引入上海、杭州等地专家及通过派人出国、到国内一流医院深造等途径,继续加大对医疗技术的钻研和推广,争取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标签: 救治;老人;医护人员;手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七旬老人多症并发命悬一线 医生挑战高难度手术患者获救